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常德传:尽快解决保障房设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来源: 2012-03-23 11:05:39

    北京3月3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在接受中国经济网、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这几年国家下了很大的力气建设保障房,这对于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保障房设计、管理均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比如户型设计上,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大的大、小的小。另外保障房管理上,到底租给谁用,哪些人群用,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标准。

    常德传强调,保障房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光盖个房子就完了,应该把相关环节联系起来,全面解决好,老百姓会更加满意。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各位和讯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先生接受中国经济网、和讯网联合访谈,常总您好!

    常德传:您好!

    记者:今年两会,请问您带来了什么样的议案,为老百姓传达什么样的心声?

    常德传:我今年一共带来十个建议、议案,主要涉及到民生问题,涉及到企业的发展问题。其中有几条:

    第一是关于食品卫生问题。食品卫生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国家很重视,我们想能否从加强管理、加强执法、依法管理的角度把我们的食品卫生、食品管理问题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第二是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房的管理。这几年国家下了很大的力气建设保障房,这对于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下一步怎样规范设计好,住房设计确实能够实用,而且能够使老百姓欢迎,同时在管理上加强,特别是现在涉及到城市流动人口比较多,农民工怎么住、以及新来的大学生怎么能解决。

    记者:您在保障房的调研过程中发现了哪些问题?

    常德传:保障房,一个是从户型设计上不大妥当,有些户型设计上,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大的大、小的小,到底应当是多大面积合适,我觉得这是主要的,50平米还是60平米,应该规范一下。从根本设计上来解决保障房实用的问题。

    另外要解决管理问题,到底租给谁用,哪些人群用,这都应该有比较好的规范。

    记者:是不是您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有些人群其实本身条件比较好,但是它依然占有了这些资源,造成了资源浪费?

    常德传:是,保障房给谁住,没有一个比较统一的标准,我想下一步在这方面要加强管理,统一标准,谁来租住,谁来使用,使保障房能够更有效。同时,在管理上进一步加强,住了以后怎么管,这都是一些实际问题。总之,保障房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光盖个房子就完了,应该把相关环节联系起来,全面解决好,老百姓会更加满意。

    第三是用工难的问题。现在社会上普遍感觉到用工荒,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我看归根到底,一个是从我们的经济待遇方面,一个是从企业的用工制度方面,还有我们对于职工培养方面等等存在一系列的问题。现在因为社会发展了,我们的职工要求不同了,素质也不同了,确实应当落实好以人为本,把企业真正做到同工同酬,加强培养,把职工当成主人等等。

    记者:那么青岛港有哪些好的经验可以分享一下?

    常德传:青岛港已经做到了同工同酬,来的不管是农民工,还是城市的工人,都一样同工同酬。第二,我们同甘共苦,领导和职工都一样,我们努力联系群众,一起来发展。第三,我们同心同德,用文化来强企,用文化来造魂,稳定住我们的职工队伍。所以,在青岛港现在不管是种地的农民工,也不管是出大力的扛大包的,也不管是大专院校毕业的学生、硕士和博士,也不管是军营转业来的,大家在青岛港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大家都感觉到很有干头,很有奔头,所以职工思想稳定,业绩不断地发展,创新成果大量涌现,企业效应也逐年提升。去年我们的吞吐量已经达到3.7亿,而且我们的集装箱有1300多万箱,上交利税已经连续八年保持青岛市第一,企业发展了,职工生活也改善了,确实是个人命运、港口命运、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两会特稿:理顺五大关系 攻坚六大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