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常德传:对伪劣食品生产者一定要用“重典”

来源:新华网 2012-03-23 11:03:04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增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代表认为,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加强食品安全首先要强化惩戒机制,并采取健全市场检测体系、建立食品追溯和召回制度等综合措施,常抓不懈。

他为此提出以下具体建议:一是加大执法与惩治力度。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犯罪分子不仅要承担对受害者的民事赔偿责任,加大经济处罚力度,更要依法坚决追究刑事责任。影响特别巨大、后果特别严重的,要依法判处死刑。

二是净化市场源头。重点对群众每天需食用的粮食作物、蔬菜、水果、饮用水等严加管控,进行生产结构及生产保障体系调整。市场上的食品应由符合质量要求的大型生产厂家占主导地位,对质量无保障的生产小厂要适时淘汰。

三是健全市场检测体系。国家应投入一定费用开展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供市场快速确认质量。在大中型超市、农贸市场设置检测仪器,提供检测方法,随时供消费者对有关食品进行检测。

四是加快建立食品追溯和召回制度。实现对食品从农田到餐桌整个过程的有效控制,一旦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可立即调查并确定源头、受事故影响的范围和对健康造成危害的程度,紧急收回已流通的食品,控制事态扩大。

五是加大媒体曝光力度。网络、电视、报纸等相关媒体应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适时报导食品检测结果,对优质、合格产品进行表彰,对不合格者坚决曝光。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晖、刘宝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常德传:要想富口袋,先要富脑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