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常德传:解决招工难的三大秘诀是关心、培养和教育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2012-03-23 10:55:11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赵爽)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做客人民网谈国企担当。针对如何解决企业招工难这个问题,他表示,青岛港的秘诀就是三点,一是关心、二是培养、三是教育。

常德传讲到,第一,在招工、用工问题上,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来讲,归根到底,一是要关心,将心比心,让职工能感受到,到了港口、到了企业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充分地关心他们。

第二,要培养,来了以后不能当劳动力,而是要把他当主人,不断地加以培养,给他打造各种成才的平台和渠道。给知识分子设置了各种成才渠道,比如说知识分子评职称,有的需要外语,需要论文,我们这儿不需要,你只要能解决港口发展的实际问题,能够创新,那么就按照你的实际才华,给你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给你评高级、评中级。这样,知识分子死心塌地地为港口的现场服务、为职工服务,解决现实难题。比如我们的技术工人也是,我们按照他学什么、练什么、精什么,给他创造各种平台渠道,给他评各种职称,高、中、初、技师,各种职称。我们农民工都评职称,装修工人都评工艺师、助理工艺师,这样青岛港职工就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这个企业的人就能够激活。

第三,教育,教育为本。我们经常讲以人为本,以教育为本。我们每年投入上亿给各种人员脱产培训,每天、每一次都是七到十天。在这里面,他不断“充电”,不断提升,所以他感到这个企业很尊重他,所以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在企业恩里面落实下来了,那么职工就不愿意走了,而且在企业里愿意给你奉献一辈子。

常德传表示,青岛港的秘诀就是三句话,一是关心,二是培养,三是教育。所以,使整个青岛港不仅成为一个大港口,而且成为一个大熔炉、大学校,还成为红红火火的大家庭,所以这个企业,大家都不愿意走,而且都愿意安心在这里干一辈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常德传:复杂经济形势下关键要开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