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常德传:复杂经济形势下关键要开拓市场

来源:新华网 2012-03-23 10:53:39

    2012年3月4日13:30,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谈青岛港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我们的企业家们真的要向青岛港学习。说起港口建设,确实最近几年全球经济不是很好,港口依赖进出口贸易,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肯定也会受一些影响,那青岛港这方面有没有影响呢?

    [常德传]去年看还是增长的,因为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得比较快,去年比上年增长8%,今年一二月份仍然是上升的趋势,比去年同期增长10%,整个吞吐量集装箱增长的幅度都是比较大的。今年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我们也会稳中求进,在稳步前进的同时我们港口也要发展,而且这个速度也会比较快。

    港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特别是港口是物流业很重要的节点。特别是港口要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想要增长首先就是要开拓市场,没有市场码头就是“晒太阳”。所以我们千方百计地不仅要把港口自身的吞吐做好,而且要把我们的延伸服务做到内陆,要多开拓无水港,我们现在的港口做到了乌鲁木齐、做到了陕西、河南,都成为了青岛港的腹地。通过中亚大陆桥延伸到了中亚、西亚。另外我们也要利用国家给我们很好的保税政策,青岛是一个保税港区,国家赋予了很多境内关外的政策,也使我们的工作更灵活,我们也要使货物提前到青岛港进出,使我们把这个保税港的政策发挥得更好。

    另外我们要苦练内功,青岛港的特点就是腹地小,占用的陆域少。我们就要发挥员工素质高的长处,也使我们港口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青岛港的很多工作效率是全球第一的,货主也更愿意到青岛港来,这样在我们这里也降低了停留的时间,加大了运行的有效性,这样我们的货物也越来越多,吸引了更多的船头货主到青岛港来卸货。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常德传:从根本入手,解决好“用工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