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大常委许振超对气象的“赞”“叹”“议”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12-03-23 10:15:26

    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晨 赖敏

    他“滋溜”一下,将一筷子牛肉面续到嘴里。而眼前花花绿绿的自助餐,他一样都没碰,就要了碗最普通的面。

    ——“我就是个普通工人!”

    他只上过一年多的初中,可是凭借苦学苦练,成为了码头上人人知晓的“许大拿”,成为世界一流的“技术专家”。

    他叫许振超,从1974年开始就进青岛港第二作业区机械四队任工人,1984年被选为集装箱公司第一批桥吊司机。几十年后的他,是中国科协常委、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被誉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

    这种转变,这份成绩,从他的日记中可以寻到些许答案:“悟性在脚下,路由自己找。”

    一赞:

    外地天气预报,上网一查就知道

    “老百姓习惯了看晚上7:30的天气预报,这档预报是从全国范围内来说的,细化不到某个省所属的某地的天气状况。” 许振超说,但是如果要出差去这个地方,就特别需要提前知道这个地方未来几天的天气状况,好在出发前准备衣服、雨具等。

    “我们中国气象局有一个‘中国天气网’……”记者的话还没说完,许振超的兴致就上来了:“哎,对对!我就是要说这个网站,上网一查,出差目的地的天气就显示出来了,很方便。”

    他回忆道,前几天要从北京出发到深圳开会,就想先看看深圳的天气怎么样。“怕有雾或者下雨,飞机到那儿落不下来就麻烦了,我的工作任务就泡汤了”,随后他迅速上网查天气,一看北京这边的状况很好,深圳的天气也不错,才开始定机票。

    “我很顺当,头一天晚上去,第二天晚上就回来了。” 许振超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效率,做完了手头的工作。

    他赞扬道:“这要感谢中国天气网,这个网站还是很有用的,方便大家出行。”

    目前,中国天气网已经在国内服务类网站里排名第一,在世界气象类网站排名中位居第二,切实为广大网民的生产生活帮了忙。

    一叹:

    海洋环境差了,海洋气象两部门合作想想办法

    “现在非常渴望能到小时候呆过的海水里,赤着脚……” 许振超一脸陶醉地回忆着,“那时候,海浪冲着沙子,盖过脚脖子,心里那个爽快!现在这种感觉再也找不到了。”

    这种感觉的消失,最大根源始于何呢?

    “这些年,沙滩受到了一定的污染,海水的味道似乎都有些变味了,我听老渔民讲,胶州湾一带的海洋生物已经灭绝了不少,很多漂亮的生物都看不到了,物产不再像最初那么非常丰富;水域面积也减少了,可想而知,周边的小环境肯定也变了。”

    一声叹息后,他讲起自己的空中见闻:“我坐飞机的时候,低头看看胶州湾,靠海的这一圈儿颜色就不对。”

    “都有些什么颜色?”

    “白色、红色、绿色都有。白色可能是塑料袋、泡沫一类的污染物,红色可能是矿粉等……”他的语气里带着忧患,“此外,现在还有盗沙的现象,一些盗沙船悄无声息地到海边采砂,再卖到国外。”

    他建议:海洋部门和气象部门应该就海洋环境问题多想想法子,气象部门要加强海洋空气质量监测工作,譬如在海边建立PM2.5观测站。

    一议:

    海上预报,港口作业人员能否人手一份?

    担任桥吊司机的时候,许振超发明了“无声响操作”,偌大的集装箱放入铁做的船上或车中,居然做到了“铁碰铁不出响声”,这是许振超的一门“绝活”。

    但是这样的绝活,也要在天气风平浪静的配合下,如果狂风乱作或台风席卷而至,想必也会影响他的工作。

    在码头上当了很多年一线工人的他,对气象部门提出一个建议:“关于海上预报,能否让‘桥吊司机’、‘搬运工’等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人手一份呢?我们的高大机械特别怕雷暴,我们的船特别怕大风,而这些物体都是不同岗位的人在操作。气象预报能不能细化到,告诉码头不同的工种该注意些什么呢”,他继续说,“我发现,调度室的工作人员是每天能掌握天气信息的,但是海边最前线的工人,也是非常需要的气象预报。”

    许振超认为,这也可能是自身单位内部的沟通渠道问题,气象部门如果能和一些港口单位多沟通、多交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责任编辑:王永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让农民工成为优秀产业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