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媒体聚焦 > 正文

让农民工成为优秀产业工人

来源:《工人日报》 2012-03-23 10:10:00

    本报讯 (记者沈刚)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必须下大力气帮助农民工成为优秀的产业工人。作为中国第二大外贸港口、世界第七大港,青岛港拥有2万多名员工,其中农民工9000多人。这些农民工经过几年的磨炼后,最终脱胎换骨成为优秀的产业工人。

    “培养农民工,首先要关心、尊重他们,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兄弟。在青岛港,大家没有高低贵贱,只有分工不同。”常德传代表说。同时,青岛港始终重视学习,要求农民工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一方面,提高农民工的技能;另一方面,引导农民工将个人命运和国家、港口命运联系在一起。

    “不管是扛包的还是种地的,不管是从学校来的还是从军营来的,只要来到青岛港工作,大家就处于同一起跑线,有什么本事就发挥什么本事,不唯经历唯能力。”常德传说。去年修建新码头,按常规需要四五年才能建起来,而青岛港用了363天。常德传感慨地说:“这就是优秀产业工人的力量。好的企业文化,能把工人激发起来、凝聚起来,企业也会发展得更好。”

    近年来,青岛港着力将农民工队伍打造成优秀的产业工人大军,把青岛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支线港建成了世界第七大港,总资产从1.8亿元增长到去年的300亿元,增长了166倍,创造了近300亿元的优良资产。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2:如何稳,怎样进立足基层保障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