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湾挖出海底活化石 长相奇特命名青岛橡头虫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3-21 16:44:46

    青岛又添“国宝”级海洋生物新物种。昨天,记者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了解到,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只在胶州湾才有的、科研价值比文昌鱼还大的新物种已被发现,并被命名为“青岛橡头虫”。 5亿年前脊索动物文昌鱼在海洋里出现,半脊索动物青岛橡头虫出现的时间比这更久远。

    早有发现 被错当柱头虫

    在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李新正的办公室里,记者看见了青岛橡头虫的标本。

    在外形上,青岛橡头虫打眼一看好像去壳的蛏子一样:淡黄色的颜色,全身上下“肉呼呼”的,差不多有成人小指一样的粗细长短。只是与市民常见的蛏子不一样的是,青岛橡头虫身上没有外壳,它的躯体看起来更像是粗大的蚯蚓。

    “其实我们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发现它了,只不过没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崭新的物种,而是把它当成柱头虫,因为它的外形与柱头虫相似而长期没有引起学界注意。 ”经过十几年的“怀疑”和“追踪”,李新正在解剖过程中发现的“疑点”日积月累越来越多。青岛橡头虫在多方面明显区别于柱头虫,例如橡头虫有腮结构,而这引起了李新正的重视。

    严谨考证 是珍贵新物种

    在严谨的科研论证下,李新正发现青岛橡头虫是一个全新的物种,在全世界范围内只存在于中国青岛的胶州湾。

    中科院海洋所在胶州湾常年设立了14个取样站,全部都对橡头虫在胶州湾的分布情况进行了追踪,结果只有位于黄岛海域的三个站发现了橡头虫的存在。“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青岛橡头虫喜欢生活在盐度比较高的海域,而且对周围的水质环境也有很高的要求。 ”

    李新正说,青岛橡头虫的有关科研论文已经在国外著名杂志发表,而橡头虫也因为生活地域“独一无二”,被冠上了“青岛”的名字。

    “在胶州湾黄岛周围的海域提取海泥时发现了青岛橡头虫,目前,已经开始筹备申报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的工作中。”李新正告诉记者,大型地栖类动物的划定标准是用一个0.5毫米的筛子“筛”出来的,目前发现最大的青岛橡头虫有10厘米长,它们生活在黄岛附近几十公里海域里,“隐藏”在三四米深的海泥里,主要是吃海泥中的生物和腐殖质为生,但是对于生物的食物链还没有确切的研究,据专家估计可能像是陆地上的蚯蚓。

    保护级别 应比文昌鱼高

    “青岛橡头虫的保护级别肯定比文昌鱼还要高,至少和文昌鱼一样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是因为它出现在地球上的年代比文昌鱼更久远,二是因为橡头虫只有胶州湾才有,很罕见! ”李新正告诉记者,文昌鱼不仅仅存在于青岛,在国内的北方海域如胶东半岛海域都有,在日本海等海域也有分布。但是青岛橡头虫在世界范围内,只有在胶州湾黄岛附近的几十公里海域才存在。

    一些像是青岛橡头虫的“亲戚”,例如黄岛长吻虫、多鳃孔舌形虫、三崎柱头虫全部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李新正兴奋地说,按照进化论来说,动物的进化是按照无脊索动物、脊索动物、脊椎动物的“升级”演变,而青岛橡头虫正处在无脊索动物向脊索动物动物中,属于半脊索动物,因此,青岛橡头虫在地球上的存在年代远比文昌鱼要久远,这正是青岛橡头虫的科研价值所在。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住建部公布公租房户型方案40平为主 青岛将参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