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三星涉嫌液晶面板垄断和整机面板宣传造假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2-03-13 09:51:13

    三星电子:泯灭的良心

    作为全球液晶显示领域的龙头企业,三星电子给全球的同行带了一个很坏的头。

    在当前“中国企业纷纷学三星”的热潮下,三星电子却在全球及中国市场上频频陷入“被质疑、被指责”的漩涡中。《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早在多年前完成对全球液晶显示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的三星电子,在牢牢占据全球液晶显示面板、全球液晶电视、全球电视显示器等多个领域市场份额首位背后,还存在以“价格垄断”等不正当手段,侵害全球位于下游产业中产品制造商、购买者的利益。

    日前,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又被爆出,旗下销售的高端液晶电视宣传“三星原装”有欺诈消费者的嫌疑。原因是一段时间内,三星电子在家电卖场中标注的“三星原装黑水晶面板”更改为“黑水晶面板”,撤下“三星原装”字样,暗示前期宣传存在不实。

    至今,三星电子未对此事给予社会和公众以“合理解释”。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早在2006年三星等外资曾被投诉“用台湾屏伪装三星屏化身高端大打价格战”,随后三星承认“在低端产品系列上使用台湾屏”。

    家电专家于清教指出,“三星电视无论是采用台湾屏,还是三星屏,都无可厚非,但不能利用企业的制造优势,形成对市场和消费者知情权的伤害。更不能为追求市场利益最大化,以虚假宣传等欺骗手段伤害侵占市场和消费者利益。”

    如此来看,绝对市场份额下的全产业链布局,在推动企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同时,还成为企业顺手“垄断”向下游的制造商和用户谋求不正当利益时提供巨大便利。

    垄断下的直接利益掠夺

    垄断,与龙头企业是一对“形影不离”的兄弟。

    在三星电子完成对全球液晶显示面板产业的布局之后,以利益为导向建立“液晶面板利益共同体”,最终对下游的制造商和终端消费者形成“价格垄断”,从而避免“液晶显示面板市场价格走低、实现企业投资利益回报最大”目标。

    自2008年美国旧金山法院发起以三星电子、LG电子为首的全球主要液晶面板生产企业的垄断调查后,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也对三星电子等展开相关调查。去年,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FTC)以共谋操纵市场价格为由,宣布对三星电子、LG电子等亚洲液晶面板制造商予以1940亿韩元的罚款,罚金创韩国史上最高。

    2010年,美国旧金山法院裁定三星电子、LG电子、夏普等全球液晶面板巨头合谋操纵价格,导致下游企业、消费者支付较高费用。法院认定,在1999年到2006年间,不管直接购买液晶面板或是间接买入液晶电视、显示器等产品的客户与消费者,均可以对这些面板制造商提起诉讼,要求赔偿。这一面板价格垄断案至少影响到上百万美国消费者,他们使用的电脑、手机、平板电视等许多家电都因为包含涉案元件而受到损害。2011年,三星电子、夏普以及其它6家液晶面板制造商,同意支付3.88亿美元的罚款,以了结液晶面板采购商在美国旧金山联邦法院提起的集体诉讼案。

    此前,在欧盟对韩国LG电子等5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合计处以6.49亿欧元罚款中,虽然三星电子也参与实施液晶面板价格垄断行为,但欧盟委员会披露:三星电子对这一价格操纵行为进行揭发,最终免于罚款处罚。

    由于全球液晶面板显示产业主要掌握在以“三星电子、LG电子”为代表的少数几家企业手中,一旦他们形成利益共同体,很容易对下游的相关产业和消费者造成影响。有国内液晶电视企业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过去几年液晶面板占到整机成本50%—60%之间,最高达80%以上,尽管全球液晶产业竞争白热化,但液晶面板价格一直较为稳定。处在下游的整机制造企业并没有议价能力。根本不敢要求降价,反而是这些供应商不时借机涨价,只能敢怒不敢言。”

    在全球液晶显示产业的“价格利益同盟”中,三星电子显然是“功不可没”。一方面,通过“利益同盟”对下游制造商和终端用户造成利益伤害;另一方面则主动揭发价格同盟联合控价避免反垄断机构的处罚。

    在于清教看来,“三星电子的这些行为,就是典型的利用自身对市场的支配地位,在全球液晶面板显示产业形成‘拖拉斯’,垄断行为表面上损害的只是面板采购商,如电视机、电脑、手机等制造企业的利益,最终伤害的还是终端用户利益。”美国旧金山法院明确指出,“液晶显示面板或是间接买入液晶电视、显示器等产品的客户与消费者,均可以对这些面板制造商提起诉讼,要求赔偿。”

    隐形下的消费安全伤害

    垄断下的蛋,个个是臭蛋。

    日前,三星电子在中国市场上,突然将产品宣传的“三星原装黑水晶面板”中“三星原装”字眼撤换,暗指此前销售的“三星原装黑水晶”液晶电视存在虚假夸大,涉嫌冒充“原装屏”抬高产品售价。

    此前,夏普液晶电视在中国市场销售过程中,一直主打“日本原装”概念,并在高端液晶电视领域确立绝对优势。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三星原装,意在借鉴夏普的‘日本原装’定位,确立在高端上的产品竞争优势。”

    其实,三星电子在中国液晶电视市场上的“虚假宣传”并非首次。早在2006年,三星电视就存在“用台湾屏伪装三星屏”,从而借助“三星高端形象”直接参与国内市场的价格竞争。

    长期以来,由于全球液晶显示面板产业的“市场集中度高”,主要集中在以三星电子为代表的少数企业手中。这种垄断,一方面直接导致下游的制造企业都不敢轻易得罪,只能承受上游企业的“涨价”行为;另一方面,液晶屏生产基地等商业信息被高度不透明,并成为企业调节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三星电子这种全产业链布局下的垄断不只是体现在产品价格上,还包括对商业信息的高度不透明,直接带来的是消费者短期和长期利益遭遇重创。

    在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看来,“如果三星电子带领下的面板价格同盟被提前瓦解,全球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手机等产品的价格会降得更快、降幅更大。”在三星电子的这一“大规模、高度全产业链”商业竞争格局下,表面上的受益者消费者,将成为最终受害者。

    与此前企业在“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不稳定、不可靠,对消费者造成的直接利益伤害不同。当前,三星电子无论是在上游液晶显示屏业务上形成的“价格同盟”,控制液晶面板价格走势,避免价格走低,还是直接面向终端用户,在液晶电视整机上利用“三星原装”字眼展开的虚假宣传,这正在对终端消费者形成一种新型、隐性“消费安全”伤害。

    于清教指出,“三星电子通过市场支配地位形成的‘产品价格和商业信息’控制,给消费者带来的利益更为隐蔽和巧妙。从某种程度上看,三星电子的这种行为还会引发市场新的不公平竞争。”

    产品良心被泯灭的三星电子,到底将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许意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液晶电视高价维修待解决 换屏费等同新机价格
下一篇:黑客病毒产业链盯上移动终端 隐私资金受威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