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农村妇女兜售祖传秘方药丸 原是厕所收来尿霜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08 08:20:43

  即墨妇女王某用所谓的祖传秘方制造药粉和药丸,向周边居民出售。接到举报后,即墨食药局当场查获部分成药,经鉴定,这种“药”是用尿霜研制而成,服用后对身体有害。记者昨天从即墨警方获悉,王某连同负责销售的另一名妇女,已经被移送检察院。

  村里有人号称有秘方

  今年1月底,即墨食药局执法人员接到村民举报称,在即墨移风店镇某村庄,有一名姓王的中年妇女,称用自家祖传秘方制造的药丸,对小孩受惊吓和产后头痛等症状有奇效。

  经过明察暗访,即墨食药局派出执法人员赶到这户居民家中看到,两名妇女正在制造粉末状的药物。40多岁的王某说,她家祖上传下来一个中药方子,一直没有利用起来。去年初,她按照方子开始制中药,并由同村另一名妇女负责向外推销出售。很快,周边许多村民信以为真,纷纷找到王某买药治病。王某称,一包药的价格在20到30元之间,10多服为一个疗程。执法人员现场查获10多瓶药粉和白黄相间的药丸。

  药丸原是尿霜制成

  那么,王某的药粉和药丸是用什么东西制成的呢?为了弄清事情真相,即墨食药局工作人员对这些药的成分进行了化验。结果让人非常惊讶,王某用的竟是尿霜!

  即墨食药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尿霜就是人的尿液产生的晶体,尿霜又称人中白,确实是一种中药,但我国制药行业早已不用。王某是按照传统的方法,直接收集尿霜,极不卫生又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王某说,她本身就知道尿霜能治病,加上祖传的方子,便和另一名妇女一起,在卫生间和马桶收集尿霜,晒干后进行研磨,制成粉状后,包装起来对外出售。不明真相的农村患者,有病乱投医,都是本着试试看的态度,买来几包试服。好在这种药粉并没有人长期服用。

  “以后再也不做了”

  事情调查清楚后,即墨食药局立即将两名制售假药的妇女交给公安机关处理。“俺也不知道这是犯法,以后再也不做了。”两人称,她们开始就是想用这个方子赚点钱,并没有想到害人。

  据村民反映,王某制作的药粉以每包20到30元的价格卖给了周边的村民,从中谋利不少。记者昨天从即墨警方获悉,王某和同伙已被移送检察院批捕。即墨食药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国家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私自制售假药者,将根据数量等情况依法追究刑责。

  即墨食药局专家王成喜告诉记者,用尿霜研磨成的粉,从中药学讲,确实有清热、消毒等功效。但在没有任何卫生保证的情况下,直接收集尿霜做中药,服用后对人体会产生伤害。王成喜提醒农民朋友,有病一定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乱投医。(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邱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家居店3月狂刷600万遭疑 专为顾客套现(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