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投资3亿为海泊河大整容 规划方案新鲜出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07 07:32:14

    【挑战】全面治理好须过四道关

    不过指挥分部也坦言治理难度不小,青岛市作为沿海城市,多数河道穿城而过汇流入海,河道长度短、高差较大。另外由于多数河道位于北部城区,沿线工矿企业、旧村较多,在排水、截污设施不健全的年代,还承担着排污功能,河道生态环境遭到极度破坏。

    难点 1 海水倒灌河道淤积严重

    海泊河入海口位于杭州支路与环湾大道交界处,由于地势较低,常常遭受海潮影响。据监测,海泊河主河道最大回潮距离达到2400米,作为海泊河支流的杭州路河、昌乐河也深受海潮倒灌影响,河道淤积十分严重,虽然几经清淤治理,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甚至导致杭州路等部分城市道路出现内涝现象。

    难点 2 土质盐碱化植物难生存

    由于沿岸及河道内常受海水侵蚀,盐碱化严重,河道内水生植物无法生长,河道两岸绿化植物长势也受到严重影响,景观效果极差。由于该河道位于进入主城区的重要交通节点,对城市形象的负面影响极大。

    难点 3 截污不彻底缺乏景观水

    海泊河支流多、流域广,流域内截污管线虽经整治,但由于部分企业、经营业户私排污水和部分截污设施遭到破坏,使河道内仍有污水排入。另外由于该河道为季节性河流,雨季雨水丰富但迅速排干,旱季则无淡水作为景观水,加上淤泥、垃圾的影响,使河道脏乱不堪。

    难点 4 两岸企业多设计施工难

    另据了解,河道沿线厂矿企业较多,河道绿线受限,对河道景观的设计施工提出挑战。

    【相关新闻】 李村河中下游列入整治范畴

    在今年的大干300天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中,李村河和张村河也列入了整治范畴。我市今年将启动李村河中下游、张村河中下游河道整治方案设计,实施防洪、截污、清淤等工作;墨水河按流域由辖区政府做好截污工程,为河道整治奠定基础。

    提起昔日的李村河,附近的居民用一个字就能概括:“脏”!如今,经过截污、美化,李村河上游部分区域已经“青春”焕发,景色宜人。李村河中上游综合整治工程竣工之后,使得该区段“水清鱼游”,自然生态系统已经基本形成。李村河上游架起了一座景观桥,这座桥除承载交通功能外,还在人行通道上配备观光椅等休闲设施。

    去年,我市启动了李村河上游整治二期工程,同时启动的治污工程还有李村河的支流金水河,整治河道总长度约5公里。通过整治,李村河河道不仅能够全面提高防洪、泄洪能力,而且从根本上解决雨污水排放问题,实现雨污分流,彻底改善河道水质。随着李村河上游整治工程的实施,流域范围内的市政配套设施,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然而李村河的中下游则没有太大的改观,尤其是李村河下游阎家山段,垃圾、臭泥、污水浸泡在一起,影响了河道环境。河道内除来自李村河上游的部分来水,还有少量因市政管网未配套造成的生活污水流入河道,这部分生活污染,污染了河道。

    【措施】 入海口设闸防海水倒灌

    面对困难,海泊河海域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将重点实施防洪、截污、清淤、管理路、景观绿化及污染点源治理等工程。其中清淤工程上,将清除河底淤泥,深度约2米,总量约16.8万立方米。清淤后将对河底采用片石干铺,加强与地下水交换,改变过去以混凝土进行铺装的方法,以保持河道生态功能总量约18万平方米。对破损护岸进行原状修复,总长约1700米。全流域实施截污,目前,正在对流域内污染点源和排污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排查,通过工程措施或临时措施将污水截流,保障河道水质。

    另外经研究论证,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位于离入海口70米处建设一座长约95米、宽8.6米、7孔的拦潮闸,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防潮标准为100年一遇。“拦潮闸的建设是海泊河综合整治工程的亮点之一,主要作用是蓄水、排洪、挡潮。拦潮闸建成后,最大回水长度达2640米(至杭州路立交桥)、蓄水水位高程达2米,将有效蓄积雨水及海泊河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形成景观水面,同时解决由于海水倒灌引起的重复淤积和土质盐碱化问题。”指挥分部负责人说。

    加大树木栽植增加绿量

    在实施基础工程后,对河沿岸的景观打造也是重点。打造宜人河道景观,改善人居环境是海泊河综合整治的根本出发点。指挥分部负责人表示,本次河道治理将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河道的绿色和蓝色基底,在恢复河道生态系统的同时,满足人们的休闲活动需求,提升城市形象。以“高、大、密、厚、多、彩”为原则,加大树木栽植力度,实施高标准的绿化建设,增加绿量是本次海泊河综合整治的最大亮点。

    首先将采用大型乔木为景观背景,采用同等色叶植物构成景观特色。据初步估算,将增植各类大型树木8000余棵。通过大量的树木栽植,使海泊河沿岸绿化景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充分利用两岸现有苗木的基础上,在重要节点将充分考虑不同视角所产生的视觉效果,采用雪松、银杏、水杉、青朴、白蜡、垂柳、五角枫以及黑松等适应性强、易成活的本地树种,营造大面积色彩丰富的风景林地,同时在绿化带贯穿园路,为两侧居住区居民提供散步的场所。

    建设木栈道供市民观光

    与此同时,将在海泊河北岸建设木栈道,连接胶州湾环湾木栈道和杭州路河下游的绿道,形成畅通的绿道系统。结合挡潮坝的设置在入海口处设计观景平台,供游人观海休闲。依据周边规划道路标高,提高道路绿化带建设标准,在绿化带内合理地进行微地形处理,形成自然丰富、优美的空间景域。

    实施海泊河文化公园景观提升。主要是清除破损河底,还原河道“自身生态性”,形成自然河道。采用盐地碱蓬、单叶蔓荆、蒲苇、花叶芦竹等水生植物,打造中游生态湿地景观效果。为保障沿线绿化景观效果,考虑海泊河沿线土质盐碱化的情况,将进行排盐碱处理,并换填种植土,保证绿化树木成活和长势旺盛。

    目前,海泊河清淤、护岸修复等相关工作已陆续展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2年要基本完成海泊河下游河道综合整治,届时海泊河下游脏乱差的现象将从根本上得以改观,一条风景秀丽、优美和谐的生态景观河道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链接】 5年来重点整治22条河

    据统计,5年来,全市先后把22条河流列为重点污染治理流域,建立起“跨界断面水质交接制度”——明确责任,分段负责,确保河流水质。在实施截污、清淤和治理污染源的同时,新建和翻建了市区排水管网689公里,其投资规模超过前10年的总和。我市还首次利用深度处理的工业废水修复河道生态,实现了能源的再生利用。

    4条河道这样来治理

    ●海泊河下游主河道治理范围为威海路至入海口段,长约3.6公里。主要整治内容包括防洪、截污、清淤、管理路、景观绿化及污染点源治理。河口建设拦潮闸解决潮水倒灌和河道淤积,景观建设以“流动的城市绿色生活”作为主题,通过“一线两片多点”的规划设计,打造“绿色活力水岸”,切实改善环湾大道与杭鞍高架节点以及河道沿岸城市环境,提升景观水平。

    ●杭州路河下游整治范围为海岸路至海泊河段,长约0.4公里,结合河道两侧开发建设,打造“绿色生活岸线”,形成富有亲和力的河道景观,满足周边居民休闲娱乐需求。整治内容包括:防洪、景观建设等。

    ●湖岛河整治范围为兴隆路至入海口段,长约0.7公里。河道整治以防洪等功能性整治为主,整治内容包括:防洪、绿化建设等。

    ●昌乐河整治范围为大港纬五路至海泊河段,长约1.8公里。整治内容包括:防洪、截污、桥梁、管理路、景观绿化及污染点源治理等,以防洪功能性整治为主,结合新疆路快速路工程同步建设,营造“水畅、草青、岸绿、景美”的城市环境。(记者 孙静芳 王磊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安信毒地板甲醛释放超标 专家传授火眼金睛辨别法
下一篇:2月楼市上演回暖秀 降价吸引刚需才是硬道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