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投资3亿为海泊河大整容 规划方案新鲜出炉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3-07 07:32:14

    核心提示

    继青岛母亲河大沽河治理工程奠基之后,位于中心城区的几条河流整治工程也相继提上日程。昨日,记者从市过城河道综合整治行动指挥分部获悉,海泊河流域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规划方案出炉,此次整治的最大亮点是将在离入海口70米处建设一座拦潮闸,解决由于海水倒灌引起的重复淤积和土质盐碱化问题。此外还将在河沿岸进行大规模的绿化景观工程,并且在海泊河北岸建设木栈道,形成连贯的绿道系统。

    概况>>> 市区河道分为五大流域

    记者从过城河道综合整治行动指挥分部了解到,我市市区河道由南向北分为五大流域,分别是:团岛流域、麦岛流域、海泊河流域、李村河流域和楼山河流域,由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楼山后河等24条主要河道组成,河道总长度约100公里 (主城区河道长度83公里),总流域面积约194平方公里。

    目前团岛流域、麦岛流域已基本覆盖为暗渠,海泊河流域、李村河流域、楼山河流域尚未完成全域治理,其中海泊河发源于浮山西北麓,向西经市北、四方流入胶州湾,主河道全长7.8公里,流域面积约27平方公里。李村河发源于李沧区毕家上流水库,经李沧东部村庄、商圈,在阎家山处与张村河汇流,流入胶州湾,主河道全长约16.7公里,流域面积137平方公里。楼山河流域包括楼山后河、楼山河、刘家宋哥庄河三条河流,总长度约14.8公里,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

    弊病>>> 多数河道遗留问题很多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市先后实施了团岛流域和麦岛流域的河道整治以及海泊河中上游、李村河上游,楼山后河下游、大村河中下游部分河道的整治,各河道防洪标准基本满足规划要求,河道及周边城市环境得到改善,但仍存在以下问题:枯水期河道缺乏水源;河道整治硬质化、渠道化,忽视生态景观建设;河道治理缺乏系统性,多数河道尚未完成全流域综合整治,影响全流域河道治理效果;此外,已整治河道往往由于缺乏维护资金和专业队伍,整治成果难以有效维持。

    治理>>> 投资3亿元整治4条河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部分过城河道由于尚未完成综合整治,环境脏乱差的情况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以及“建设宜居青岛,打造幸福城市”发展目标的提出,使海泊河作为老城区最重要的一条过城入海河道,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根据计划,2012年将重点实施海泊河流域相关河道综合整治,主要内容包括海泊河下游主河道、昌乐河、杭州路河下游、湖岛河等4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整治河道长度约6.5公里,总投资将超3亿元。

    “海泊河流域相关河道计划两年完成全部整治任务。目前,海泊河主河道整治工程的方案设计、代建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招标等均已完成,为确保完成整治任务,近日即将启动河道清淤、护岸砌筑、绿化景观等整治工程。”指挥分部负责人介绍说。

    【详情点击】海泊河下游三河道整治规划(图)

    【现场探访】

    下游淤泥太多到处都是垃圾

    记者在山东路附近的海泊河段看到,虽然河道内没有形成水系景观,但河道两旁绿树成荫,修建的木栈道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沿着河道往下游走,海泊河的水质却变得脏起来,而污染最重的地方要数八号码头附近路段。河道内的水浑浊不堪,淤泥清晰可见,河道的边缘位置还有生活垃圾。

    “你看看,这河道都污染成什么样了,实在太难看了。”住在附近的李先生无奈地说,河道内淤泥太多,长时间得不到清理,到了夏天,气味非常难闻。“海泊河靠近长途汽车站,不少外地人一下汽车,就看到黑黑的河水,影响市容市貌。”李先生说,河道两边的城市环境还不错,唯独河道内的环境太差。听说海泊河下游要改造了,他深有感慨,希望这次能彻底让海泊河下游摘掉脏乱差的帽子,让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

    记者了解到,由于地形地势原因,海泊河下游河道海水倒灌,淤积严重,河道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作为海泊河的主要支流,昌乐河则是海泊河下游干流的污染源之一,工厂污水、生活污水、洗车场污水等都伴着垃圾流进河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安信毒地板甲醛释放超标 专家传授火眼金睛辨别法
下一篇:2月楼市上演回暖秀 降价吸引刚需才是硬道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