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上万元公考培训班与普通无异 师资通过率注水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2012-03-06 10:34:35

    青岛便民服务 2012青岛、山东公务员招考专题》

    国考笔试刚刚结束,3月24日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即将开始。随着公务员考试季的到来,形形色色的国考培训班也争相恐后地秀出各种噱头,拉拢考生报名参加。有的鼓吹“不过退费”,有的号称讲师为“出题组成员”。不惟如是,价格也是从几百元到上万元,有着天壤之别。近日,记者深入走访,调查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重重乱象。

    海量的“专家级”师资

    此起彼伏的咨询电话,络绎不绝的报名学员,联创世华两名工作人员一上班便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这个选址在青岛大学科技园A区的国考培训机构已然成为这座办公大楼里最热闹的公司。一位家在外地的考生,刚下火车就急匆匆的带着行李来缴费。她报的是选调生的冲刺班,3天的培训课程收费590元。工作人员通知她,一天只有一位老师,上课地点在汉庭商务酒店。当考生追问其是否为命题组老师时,“我们请的老师曾经担任过出题组老师,只是不是今年的。”

    打开联创世华的网站,师资力量介绍中除了前两位明确标注“曾参与命题、阅卷工作”,而其他所谓的首席专家,仔细查看具体介绍就会发现,大多被注明“命题研究专家”。一位曾经在培训机构工作过的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培训机构口中所谓的专家大多是一些大学老师客串“演出”。据记者走访了解,大学周围像这样的培训机构的代售网点有很多。从2月25日到3月21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安排了七期课程,包括深度精讲班、冲刺班和协议集训营,授课时间从2天到7天不等。价格跨度从四、五百元到一、两万元都有。但都没有标注任课老师和地点,“具体的上课地点和老师待定。我们的老师有四五百人,都在全国范围内跑,赶上谁是谁。至于上课地点,前一天再通知。”一位培训机构的老师介绍说。

    一万和四千的“数字游戏”

    花样百出的培训班中尤其以协议集训营,也叫做封闭班价格最贵。以某培训机构推出的一份铂金全程协议班为例,上课之前培训机构和学员签订一份过关协议,价格为15990元。如果未能通过笔试,退费一万元,面试不过退八千元。因为这种封闭班实行限额招生,物以稀为贵,考生对此也是趋之若鹜。“这个时候报名,只能排到第三期了,而且现在已经十几个人了。”

    高额的培训费是否物有所值呢?业内人士称,动辄一两万的培训班和其他的培训班并没有实质上的区别。老师还是那些老师,教材还是那些教材,无非就是限定了授课人数而已。协议更像是一种噱头。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一位代售点的老师向记者透露,“一万的和四千的一起上课,都是一个老师教。” 在联创世华发给考生的课程费用明细表中,集训营的价格分为两种,一种为3980元。另一种为9980元,签订退费协议,不过退费。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没有通过,9980元的学费退费7500元,等于学费为2480元,比其他学员缴纳的3980元少了1500元。培训机构岂不是赔钱了?一业内人士向公众揭露了实情,一些培训班承诺不通过的考生只收培训期间辅助费用,大额学费全退,无非是让通过考试的人为落榜的人来埋单,获利的始终还是培训班。

    高通过率的“注水”嫌疑

    据记者了解,一般距离公务员考试还有半年时,各大培训机构就纷纷到各个大学“走穴”。以免费试听课的形式吸引考生,试听结束后,在门口派发免费复习资料。有的甚至还别出心裁地举行抽奖活动,中签者可以获赠免费课程。如此大手笔的营销宣传,精明的培训机构看重的是后续的广告效应。在青大报名点一名报考冲刺班的学生说,“我师兄当年考试就报的这个班,所以我就来了。”

    高通过率可谓是各培训机构在免费试听课上自我标榜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对考生极具诱惑力。记者咨询的联创世华的工作人员宣称通过率能达到50%以上。华图的工作人员鼓吹面试通过率能达到70%。

    如此高的通过率真的确有其事么?据公开资料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130万人通过报名审核,竞争“国考”的1.8万个岗位,报考和录取的比例达到了73:1,录取率仅为1.38%。个别职位报考比例甚至高达4124:1。这与国考培训机构宣称的50%通过率相差甚远。

    “每天都是机械化的训练,老师说的最多的两句话就是‘别紧张’和‘不要带口头禅’。”现在已经是公务员的付先生并不看好这样的培训机构,“效果完全因人而异,关键还是看个人。”

    “监管真空”下的非正规“训练”

    “虽然复习的还可以,但是也要报个班,心理才踏实。有没有用在其次,就是图个心理安慰。”一位报名培训的同学道出了部分考生的心声。

    记者从青岛市文教局考试中心了解到,该部门从来没有举办过公务员培训班,也没有委托任何机构举办,更没有指定教材。据了解,公务员考试的权威资料只有考试大纲和历年真题。各培训机构所谓的“内部讲义”其实只是在此基础上出的模拟训练题而已。

    相较于笔试的自拟教材,面试培训班的情况更加堪忧。付先生报的培训班是时下正在流行的协议封闭班,“模拟面试就是学员之间的模拟互动,只有一个老师,他根本顾不过来,大概两天会过来看一次吧。”付先生回忆说。同时,培训机构针对各类面试题目,整理出一套应对的答案框架。“举个例子,比如考官出题让你分析木桶原理,考生答题思路必须是就题论题、就题论理和就题论己这三部分。”王姗姗同学表示了自己的担心,“通过参加培训班,学员基本上都可以熟练的背诵几篇这样的题目,但是也造成了大家的答案千篇一律。”

    记者先后从市工商和物价部门了解到,并没有对此类培训机构实行监管和限价。市教育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班属于民办教育机构,实行属地管理。而这些培训机构本部都设在外地,本地监管实为空白。(记者 王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公务员报名考试近4万人 考录比接近42:1
下一篇:青岛公考报名超5万人 竞争最激烈岗达1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