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徐万年的人生传奇

来源: 2012-03-05 14:57:59

徐万年,男,1963年5月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程度。共产党员,现任青岛港集团公司西联公司党委书记、副经理。

1990年,徐万年从沂南革命老区来到了青岛港。十几年来,先后从事过装卸工人、班长、副队长、副经理、党委书记。多年来,他做人本本分分,工作勤勤恳恳,2004年,他带领全班练绝活,创纪录,创出了17分14秒安全优质装完一节火车的集团最高纪录,成为全港火车装卸作业的“排头兵”,也打破了全国海区纪录。

干副队长时,在他的带领下,从2006年1月份到11月中旬,他所在的装卸队共装啤酒10万多吨,总计一亿瓶,破损率始终是零,“啤酒装船亿瓶不碎”被树为青岛港的服务品牌。2007年4月至今,担任公司生产副经理期间,他每天十几个小时在现场,抓生产组织协调管理,全年刷新集团纪录82项,公司纪录138项,年平均每秒吞吐0.3吨,效率同比增长25%,用一个码头干出10个码头的活。

交通运输部对青岛港农民工队伍建设高度关注,其间徐万年连续多年荣获集团级“优秀农民工、十佳农民工”的荣誉称号。2005年,他被集团授予了“万年速装”员工品牌。并成为全集团第一批转合同制的农民工。2007年,徐万年的家庭被授予青岛市“十佳和谐家庭”。2008年,徐万年被评为山东省首届百名农民工之星的第一名,并被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同年还荣获山东省“十佳优秀农民工”、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共五项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作为青岛港8000多名农民工的杰出代表,徐万年秉承着青岛港“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优良作风,成功实现“由挣钱吃饭向扎根海港、由短期务工向爱岗敬业、由普通打工者向产业工人”的三个根本性转变,在不断的自我挑战中自我提升,在不断的自我锤炼中实现自我超越,逐步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万年精神是交通运输部多年来对农民工关心培养的结晶,是徐万年20多年海港经历精华的浓缩,凝聚着徐万年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劳动者本色,忠于职守、求真务实的卓越品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超前胆略和协同合作、团结关爱的高尚情怀。

第一、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劳动者本色。

20多年如一日,徐万年勤于学习、勇于进取,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他最推崇《磨道》中的一段话:经过千锤百炼,经过一番铁杵磨成绣花针的不屈不挠的拼搏,就一定能磨出自己想要的生活,磨出一段精彩的人生,磨出化茧成蝶的灿烂辉煌,前提是看你敢不敢磨,愿不愿意卖力气。从入港干装卸那天起,徐万年把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劳动者本色发挥到极致,怀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忠贞信念,视海港为家,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无怨无悔、一往无前。

第二、忠于职守,求真务实的卓越品格。

徐万年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干装卸时他是个敢于拼命的硬汉,苦活累活抢干在前;当装卸班班长、副队长时,又先后带领职工们冒着舱内的高温和码头低温先后创出卸冻鱼、氧化铝等货种多项全海区纪录,并不断创新,被青岛港授予“万年速装”员工品牌;担任西港公司副经理的他,把办公室搬进现场,每天用脚步丈量全公司24.7万平方米的码头、库场,一年365天,他坚持“5+2”、“白加黑”,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不分白天、晚上,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做到了“职工踩着领导的脚印上班,领导踩着职工的脚印下班”。

第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超前胆略。

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徐万年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创造一流业绩。他善于学习,勇于钻研,敢于创新,以一颗强烈的爱港心,对自己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尤其对各种货种的安全操作进行提炼加工,迄今已形成1.8万字非常宝贵、实用的港口高效安全操作宝典。同时在总结完善中大胆创新,用超常规的工作思维,革新生产管理、服务等方式方法,创出“叉缆顺靠法”、“并垛堆码”、“钟摆式作业”等先进的工作法,创新之果层出不穷。

第四、协同合作、团结关爱的高尚情怀。

不论是作为装卸生产的普通一兵,还是成长为班长、副队长和副经理,徐万年时刻发扬着团结协作、相互关爱的优良传统,打造出一支战斗力超强的精英团队。他和职工们亲如兄弟,情同手足,互相关照,互相帮助。他经常利用教育培训、领导包队等机会跟农民工兄弟谈心交心,用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只要好好干,在青岛港就有前途。向有困难的职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多方协调,想方设法解决外地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时刻把职工放在心上的徐万年和职工们构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长城,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和谐之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三个一”活动让“提高、深入、有用”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