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我身边的“雷锋”——颜卓翁的“钉子”斗志

来源: 2012-03-05 14:49:35

    说起轮驳公司电器管理员颜卓翁,身边人都说他就是一颗“钉子”:难题碰见他,就如同木板遇见了钉子,总能被破解。

    “青港拖18”轮的船员们还记得2011年4月,拖轮驾驶台主机报警板出现误报警故障,不仅所有报警点、车钟都乱了套,刺耳的报警声音甚至让驾驶员们无法正常接收高频电话。一接到报修,颜卓翁就上了船,仔细查看发现,这种报警板是日本生产的,不仅没有备件,还没有图纸,而且四层集成线路板上,光电子元件就有上千个!当天,他们三个电工忙了一整天也没查出故障原因,这可激发了颜卓翁的“钉子”斗志。

    打这天起,颜卓翁就“钉”在了“青港拖18”轮上,一到船舶作业间隙,他就一点一点地查找原因,一个个测量电路板元件,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把上千个元件都查遍了,终于查出了三个开焊点,硬是把“钉子”插进了“铁板”!

    颜卓翁有一句话特别让人感动:工作中我已经分不清哪条船归我管,哪样活归我干,我只知道我是轮驳公司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修好每一条船,干好每一样工作。

    打从1992年入港至今,颜卓翁已经在港口工作了20个年头。这20年里,“钉”过多少个难题,他早就记不清了,但是身边的同事们知道,碰到难题,找颜卓翁准没错。

    这不,“亚洲六号”轮一号辅机的气启动马达损坏,因为设计原因这种马达平均半年坏一个,一个马达就要四万多元。颜卓翁和伙计们一天活没耽误地完成了辅机启动马达的“气改电”替代项目。

    这不,“迎宾”轮上发现空调压缩机坏了两个多月,天多热也没法开空调,颜卓翁冥思苦想,把“挪威造”压缩机“国产化”,光维修费就节约了近万元。

    这不,发现“亚洲一号”轮大舱天花板漏水,一问船长得知这种现象只在夏天出现,却一直没找到原因。一听说找不出原因颜卓翁就不服气,就堵得慌。几乎把天花板掀开一半,他才找到原因出在空调冷凝管路上,再用了十多天时间,终于通过移机、管路包扎、套水龙带引水等措施,才彻底解决。

    这不,不仅掌握了船舶电气方面的维修知识,连修家用电器颜卓翁也成了专家。谁家电器出了毛病,就找他。去年大年三十,轮驳一位退休老职工家里突然停电,接到电话,颜卓翁二话没说,开着私家车就到了老人家,一阵忙活已经是快七点,窗外的鞭炮响着,大红的福字映照着老人的笑脸,颜卓翁心底有着说不出的高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就是靠的一个挤劲、一个钻劲。由此看来,颜卓翁不仅有着挤和钻的“钉子精神”,更尤为珍贵的,是一颗乐于助人的心,难怪人家都说:青岛港,人人都是活雷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作为全市唯一企业代表在全市植树增绿大行动动员大会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