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胶莱河非法挖沙河道满目疮痍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01 06:04:29 字号:TT

  挖沙船在胶莱河刘家店河段上横行霸道,一眼望去河道满目疮痍,大片农田陷入河中。1月12日早报记者在胶州市胶东镇刘家店村暗访后,联系胶州市水利局及当地公安部门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在现场对非法挖沙船只全部查封。本以为事情就此得到解决,然而近日记者再次接到市民举报,刘家店河段上非法采挖河沙的行为并未彻底根除。

  反映

  夜间又听到挖沙声

  “刚消停几天,现在村头那些挖沙船又干上了。”胶莱河刘家店河段整治非法挖沙行动才一个多月,早报热线82888000再次接到刘家店村村民徐先生打来的举报电话。徐先生介绍,1月10日执法部门将河中的非法挖沙作业工具查封后,过了一个星期,晚上村民们又听见有“突突”声从河里传来,离河近的村民到河岸边张望,发现挖沙船又下了河,船上开着大灯,大胶皮管子伸进河中,发动机则开足马力从河中抽沙。

  徐先生称,村民们都希望早报能继续关注这件事,执法部门能彻底清除这些非法挖沙船,还村民们一个安宁。

  目击

  脚底庄稼地突塌陷

  昨天上午10时,记者再次来到刘家店村西头的胶莱河老河道,看到4艘大铁皮船停在岸上,河道中有一艘小铁皮船,挖沙船上数根黑色胶皮管伸入水中。半小时后,一名穿迷彩服中年男子走近挖沙船,在船只上作业,记者慢慢靠近正欲拿出相机拍照,此时这名男子受到旁边一名妇女的提醒,迅速从河对岸离开。

  沿着河道前行,记者在一处隐蔽的地方又发现一艘小型挖沙船,这艘船的吸泥管也插在河中,船的甲板上还有未干涸的机油痕迹。这艘挖沙船所在位置,河岸像被刀子割开一般,记者顺河岸正欲走近挖沙船,脚底下庄稼地突然塌陷,记者险些同泥土一同陷入河中。环视一圈后记者发现由于这里土质比较松软,加上挖沙船恶意采挖,河岸边多处庄稼地都有下陷迹象。

  村民刘女士指着一块下陷的地告诉记者,这地是她家两年前开垦的,一年前挖沙船在河岸挖沙时将她家的地一同挖进河里,之后也没给任何赔偿。

  同刘女士谈话时,离挖沙船不远的一片杨树林中,记者再次看到之前那名身穿迷彩服中年男子。见到记者该男子有所警觉,随后迅速离开。

  讲述

  沙场老板玩障眼法

    1月10日记者来到这里时,河岸边堆着数堆高约10米的大沙山,但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堆积着大沙土的地方空空如也,这些非法挖出的沙土去哪里了?记者到刘家店村询问。“早都卖了。你们头一天来查的,第二天就有大卡车来拉走了。”一名村民称,2月11日沙场老板就找来车将岸上大堆沙土运走,前后共运了近20车。原本的大沙山不见了,但河岸上多出许多小沙山,村民透露,这些沙就是挖沙船连夜抽上来的,“白天他们怕有人来查就趁着晚上干,有时候能干到凌晨。”村民们称,岸上停着的船只不过是沙场老板所施的障眼法,一到晚上挖沙船便会重新下河开挖。

    进展

    查封沙场没收工具

    执法人员由每周两次巡查改为一天一查

  记者将调查结果反映给胶东镇政府,对于沙场老板的疯狂行为,工作人员又惊又气,“他们太大胆了,年前才查的现在还敢干!”镇政府宣传科季主任表示将立刻联系胶州市水利局和胶莱河河道管理所人员一同前往执法。

  1小时后,水利局与胶莱河管理所负责人赶到现场,两位负责人称,2月26日他们已接到村民举报,并且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经查实这伙非法挖沙者通常趁夜间作业,白天就将挖沙船吊上岸佯装停止挖沙。查实后27日他们将限期停工通知书下达给该沙场,如今沙场未能在限期内整改,他们将立刻对沙场进行查封,查没作业工具。“针对非法挖沙者这种‘打游击’的作业方式,我们将由过去每周两次巡查改为一天一次,绝不给这些人以可乘之机。”胶莱河管理所负责人表示。

    分析

    挖沙为何屡禁不止

    一是受暴利驱使二是执法检查有难度

  非法采挖河沙为何屡禁不绝?胶州市水利局苏队长表示,“只要是建筑就要用到沙,近几年沙子价格翻番涨,现在市场价每立方米70元左右,有时还更贵,偷挖一车沙能赚好几千元,而一条挖沙船成本不超过3万元。在这种暴利吸引下,一些不法分子才会铤而走险。”

  加强巡查是否会限制非法挖沙呢?对此胶莱河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认同但也道出难处。“胶莱河管理所目前连干部加职工共3人,承担着胶莱河超过20公里河道、38公里堤防巡查任务,除了监督管理还要承担防汛任务。”工作人员表示,以目前的人手要实现对胶莱河全河段无缝隙监督太困难。水利局苏队长也称,“每次我们一到现场,挖沙人就没影了,找不到人就无法处罚,只能对现场张贴停工通知,让其限期清除。现场拆毁作业工具,只有城管部门才有这权力。对责任人拘留,只有公安才有这个执法权。”苏队长称,只有多部门联合行动才能彻底打击非法挖沙。

  胶莱河管理处负责人还指出,胶州目前没有一个称得上合法的沙场,在这种情况下开辟合法沙场,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合理采挖,规范采挖行为就显得很有必要,这样做既能保证建筑用料,又能减轻肆意采挖对河道造成的破坏。(记者 王晓先 摄影 记者 于滈)

  新闻回放

    ◆2011年11月11日,早报以“胶莱河上狂盗沙哪管农田和祖坟”为题,报道了胶莱河平度杨家圈村河段,土地和庄稼在挖沙船的轰鸣声中陷入胶莱河中的现状。据悉,这种盗挖强挖行为已持续4年之久。

    ◆2012年1月7日,早报以“非法采泥船狂啃鳌山湾”为题,报道了即墨田横镇鳌山湾,大量非法采挖海泥的铁皮船齐聚湾内,在众人的眼皮底下疯狂盗挖的惊人事件。

    ◆2012年1月12日,早报以“敢非法挖沙查你没商量”为题,报道了胶东镇刘家店村的胶莱河河道上,有6艘铁皮船偷偷挖沙,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将6艘挖沙船全部扣押。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