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昌乐路变双向车道 重庆路立交8月完工缓解拥堵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25 06:40:42

  昌乐路要改造的消息昨日一经公布,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市规划局负责人对此表示,昌乐路步行街将全线贯通,规划成双向车行道,目前道路基本符合规划宽度,因此路两侧的商铺无需搬迁,请商户们放心经营。另外,该区域改造规划在编制过程中将会紧扣文化这一主题,保护和发展多年培育的特色文化街区。

  ■为何改

  疏解桥隧连接线交通压力

  市规划局局长王亚军介绍说,新疆路快速路是我市西部一条重要的南北向城市快速路,预计明年建成通车。新疆路快速路南起上海路,与东西快速路三期相接,沿胶济铁路西侧,以整体高架形式沿现状冠县路、新疆路向北,跨过普集路货场后分为两幅,沿昌乐河两岸高架,终点经昌乐河立交接入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主线标准横断面宽25米,双向6车道,全长约3.5公里,全线设小港二路匝道、渤海路匝道、昌乐路匝道和杭州支路匝道共四对匝道。

  “为加强该道路与市北区昌乐路区域、规划的市北文化特色街和啤酒休闲商务区的交通联系,在铁路普集路货场东北侧规划设计了一对上下桥匝道,即‘昌乐路匝道’。”王亚军说,该匝道在现状铁路线以北落地,接入昌乐路。从全线规划来看,昌乐路是连接新疆路高架桥的主要道路之一,连接新疆路高架桥与辽宁路,承担着疏散桥隧连接线交通压力的作用。

  ■怎么改

  现状昌乐路符合规划宽度

  目前昌乐路文化街的曹县路—辽宁路段部分路段为步行街,随着新疆路高架建设实施,昌乐路应尽快完善其交通功能。“根据测量,昌乐路现有道路宽度基本符合车行及人行宽度需要,因此在实施昌乐路改造时并不会牵涉两侧的商铺,商铺也就无需搬迁,这点请商户们放心。”王亚军说,昌乐路匝道建设涉及的拆迁部分仅仅限于匝道附近,主要位于胶济铁路以西位置。

  新疆路快速路建成后,昌乐路区域、规划的市北啤酒休闲商务区周边的居民可通过昌乐路方便、快捷对接新疆路高架路与杭鞍快速路、环湾大道以及胶州湾海底隧道。

  ■新变化

  提升文化街区的辐射力

  随着昌乐路交通功能的提升,将对目前文化街产生重要影响。结合市北区政府正在组织编制的青岛啤酒文化休闲商务区规划,昌乐路文化街将改变目前单薄的沿街商铺的商业布局形式,以沿街商铺文化氛围向周边区域辐射,逐步形成规模化的文化街区。

  根据初步规划,青岛啤酒休闲商务区(核心区)位于华阳路、昌乐路、辽宁路、威海路、延安二路、快速路、广饶路、泰山路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约92.52公顷。目前该区域规划设计方案正在论证过程中,区域的基本功能定位为建设以青啤为主题,中西相融的当代都市型商务与休闲场所,打造青岛市的创意文化时尚新地标。

  “昌乐路文化街是拓展城市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发展空间的青岛新文化载体,我们在该区域规划审批中将倍加珍惜昌乐路文化街多年来培养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区域文化氛围,改善环境,结合改造使该区域文化氛围得到传承与发扬。”王亚军强调指出。

  新闻背景

  昌乐路文化市场始建于1994年,市场建成后因周边环境较差,无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辐射带动效应,造成了文化和商业资源的浪费。2005年,市北区政府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内容丰富、形式别致、真仿并存、动静结合、配套齐全、互为联动”的原则,正式启动昌乐路文化街改造工程,2006年正式开街。

  记者了解到,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昌乐路文化街已经具备了商品交易、文化创作、文艺演出、文化展示等多种功能,包容了多种文化经营业态。目前是青岛市唯一一条文化业态高度集聚的文化特色街。

  重庆路立交预计8月完工

  由于跨海大桥高架路工程(即“胶州湾大桥市区接线工程”)还未完工,重庆路立交、海尔路立交等区域出现较为严重的拥堵局面,市民希望工程能早点完工。对此,王亚军介绍说,胶州湾大桥市区接线工程起于胶州湾大桥,沿李村河、张村河,止于海尔路,目前主线工程已和胶州湾大桥同步建成通车,大大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由于拆迁、征地等因素,目前,四流路跨线桥、重庆路、黑龙江路立交等立交节点正在积极推进建设,黑龙江路立交预计今年6月份完工,四流路跨线桥、重庆路立交预计8月份完工,届时,我市交通系统将大大完善,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记者 孙静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男性体质不如女性 肥胖率远超出全国平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