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李沧城阳新房房价下降明显 南部依然坚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2-19 07:48:33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2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显示,2012年首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全线停涨。青岛的新建商品住宅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局面,二手住宅价格下降幅度继续扩大。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观望情绪的加重,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加入降价促销的行列,2012年将是房价平稳走低的一年。除了房价上的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上的新信号也格外引人关注。

    ■国内楼市70个大中城市停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首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在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持平的城市有22个。与去年12月份相比,1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2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5个,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6个。

    在环比下降的48个城市中,降幅最大的城市是温州(环比新建住宅价格指数99.3)、南京(环比新建住宅价格指数99.5)。同时不少城市降价已成为常态,近5个月房价环比持续回落的城市包括南京、常德、海口、岳阳、宁波、重庆、无锡、天津、杭州等11个。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平均环比指数为99.85,下降0.15%,降幅较上月略有收窄,不过70个大中城市无一例外地出现环比价格全线停涨的局面,并且涨幅为“0”的城市从去年12月的16个增加到本月的22个。价格平均同比指数也降至100.68,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

    ■青岛现状新房二手房双双下降

    青岛房价也在下降之列,上月我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去年12月比下降0.3%,与去年同月比下降0.2%。这也是自去年调控以来我市新建商品住宅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的局面,而在环比上,自去年下半年起已连续5个月呈现下降局面。另外,岛城二手住宅价格继续延续并扩大下降幅度,与去年12月相比,下降了0.2%,与去年同月相比下降了2.1%,而去年12月公布的统计显示,这个数字仅为1.2%。可见二手房的下降幅度呈现明显的扩大趋势。

    “之所以出现降幅范围及程度扩大的局面,一方面是受到假期和销售淡季的影响,房企销售意愿并不强烈;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以来多个城市掀起降价潮,同时部分房企正处于政策观望期,导致目前很多城市出现房价僵持的情况。”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冯联联认为,2011年1月26日 “国八条”出台至今已有一年,而目前房价同比涨幅为0.68%,已经渐渐接近临界线,表明宏观调控效果十分显著,尤其是对于房价快速上涨的抑制作用相对于此前的调控,已经产生根本性的作用。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在2012年楼市调控效果继续巩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背景下,降价趋势仍会持续。同时,1月份全国多个城市新房市场成交跌入谷底,观望情绪依旧浓重,为加速销售回款,将不断有开发商加入“以价换量”的阵营,新房价格预期会进一步下调。预计2012年降级格局和降价趋势都会进一步深化。

    ■市场分析调控政策微露新信号

    2012年首月,除了房价上的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上的新信号也格外引人关注。

    在1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与以往不同,在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问题上,总理在强调继续严格执行政策措施的同时,提出了“逐步完善”的问题。这似乎正在暗示着房地产调控将会出现新的变化。

    “逐步完善政策措施至少传达了两个信号。”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首先在过去一年多的调控中,政策本身仍有优化的空间,部分城市在执行中央政策时偏于严厉,误伤了许多合理化的刚性需求,这在未来可能会出现调整;其次,说明遏制投机、投资已经成为一种长期的政策指向被固定下来,“逐渐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意味着将会出台更具市场引导性的长期政策来取代短期的行政直接干预。今年年初,全国多地的商业银行开始逐渐放宽首套房信贷利率,去年三季度深圳等地出现的排队等按揭的情况不复再见,这似乎也在传递着一种政策调整的信号。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是在调控政策总体不变情况下的一次局部微调,是进一步体现差异化信贷政策的重要方面,是对自住需求的宽松化。调控的基调没有改变,只不过是更加强调了差异化的特征,而这也恰恰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出发点。

    “必须承认,现在的某些房地产调控政策带有一定的临时性。”杨红旭表示,在一定时间内产生效果的政策随着调控的深入可能会做出相应的调整,尤其是行政干预色彩浓厚的政策应该逐渐被相应的税收政策所取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工商查处一批假冒牙膏 云南白药竟成广州产(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