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地下水能养三文鱼 投1.2亿建养殖基地(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2-16 15:39:57

  近年来,三文鱼越来越受岛城市民的喜爱,青岛的三文鱼养殖产业规模也随之逐年扩大。然而,由于淡水相对缺乏,青岛的三文鱼养殖户一直从外地购买幼苗,这成为岛城三文鱼养殖业所面临的最大技术难题。近日,崂山区一家企业研究的半咸水育苗技术实验成功,将在年内开始推广。据悉,崂山区今年将投资1.2亿元建岛城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基地,有关人士估计,再过个三五年,青岛三文鱼产业的产值有望达到100亿。

  外地三文鱼游进青岛

  2006年,崂山区一家企业开始养殖三文鱼,直到去年,青岛的三文鱼幼苗全部购自北京甚至外国。崂山区渔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兆生介绍说,十几厘米长的三文鱼幼苗价格在十七八元左右。长途跋涉来到青岛后,这些鱼苗还得经过几周的驯化,“三文鱼是在淡水里繁育出来的,所以到青岛后需要先把它们放到淡水里,然后每天慢慢加大水的盐度,最终达到在海水里养殖的目的。 ”

  从外地购买三文鱼幼苗价格不菲,购买鱼卵的成本也不低。 “2010年3月,我们从美国进口了10万粒三文鱼卵,并最终成功孵化。后来,在山东海水养殖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和美国相关技术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开始试着自己繁育幼苗。 ”青岛福卡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政解释说,之所以要亲自上阵繁育幼苗,主要是为了节省成本。当年这些鱼卵可是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飞到青岛来的,在上飞机前,鱼卵还要经过数道工序被层层保护起来,虽然一粒鱼卵只需1元钱,但运输的费用十分可观。

  岛城三文鱼变“坐地户”

  三文鱼在冷水鱼中算是比较尊贵的品种,这种鱼肉质鲜嫩、颜色鲜艳、口感爽滑,还含有多种维生素、钙、铁、锌、镁、磷等矿物质及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去年,青岛福卡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多个地方建立养殖基地进行实验,破解了养殖难题,三文鱼终于可以在青岛进行“一站式”繁育了,成了实打实的“坐地户”,“每年1月到3月育苗,10月中旬下海,来年6月底就能收鱼了。 ”

  经过多次试验后,刘学政最终选择了斑点鳟鲑这个品种。“这种三文鱼在0℃到25℃的水温范围内都能生长,普通品种顶多只能忍受0℃到18℃水温。而且,这种鱼可以适应半咸水的生长环境。”刘学政说,所谓半咸水,通俗来说就是盐度比较高的淡水,“青岛很多地方抽出来的地下水都是这种水。 ”解决这个问题后,青岛的三文鱼养殖规模将从今年开始大幅增长,“青岛的三文鱼市场很有潜力,再过个三五年,青岛三文鱼产业的产值达到100亿没问题。 ”

  “青岛牌”三文鱼很抢手

  家住北宅街道五龙社区的苏本瑚是第一批养“青岛牌”三文鱼的养殖户之一。在他的厂房里,两排鱼池里正养着一斤大小的三文鱼,这些鱼是去年6月才开始养殖的。因为春节期间已经卖出部分三文鱼,鱼池里剩下的并不多,“青岛市民对三文鱼的需求量很大,我养的这些鱼根本供不应求,一斤卖50元都抢着来要。 ”看着养殖三文鱼效益这么好,春分以后,苏本瑚准备把闲置的两排厂房也用来养三文鱼,扩大养殖规模,另外再打一口井抽淡水用。

  1.2亿元建养殖基地

    三文鱼养殖技术难题迎刃而解,工程建设也将有大动作——崂山区今年将投资1.2亿元建岛城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基地,建设地点位于王哥庄街道。 “这个地方远离污染源,有充足的海水、地下海水和淡水资源。而且这片海区位于温带季风气候区,东南濒临黄海,西北背靠陆地。四季变化和季风进退比较明显,是季风性大陆气候与海洋气候的过渡区,气温、风况、降水、蒸发量等自然条件都十分合适。”李兆生透露,此外,崂山区还将投资6800万在陆地上建设三文鱼种苗繁育基地,“除了供应青岛本地养殖户外,育出的种苗将销往南方。 ”

    岛城养殖名贵鱼(部分)

    仙胎鱼 素有“崂山中华鲟”的美称,青岛特产,此鱼肉质鲜嫩,入口清香,嗅起来不像其他鱼类有腥味,有新鲜黄瓜的味道。

    牙鲆 在我国俗称牙片、偏口、比目鱼,是名贵的海产鱼类,又是重要的海水增养殖鱼类之一。个体硕大、肉质细嫩鲜美。

    半滑舌鳎 属鲽形目、舌鳎科、舌鳎属,俗称牛舌头、鳎目、鳎板等,是一种暖温性近海大型底层鱼类,自然资源量少,味鲜鲜美,鱼肉久煮而不老,无腥味和异味,属于高蛋白,营养丰富。

    大菱鲆 最常见的多宝鱼即是此物种。此鱼原产于大西洋北部、黑海和地中海的海洋或半海水海域。原产北大西洋及其咸淡水交界地区,是名贵的食用鱼。 1990年代中期引进中国山东、福建等水温较低的地区养殖。

    黑头鱼 深海底栖,许多种生活在超过1000m的水层。此科的特征在于头部与身体的颜色不同,较为常见的种类即是头部呈现黑色俗称油鱼的黑头鱼。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环湾大道限速60公里 全线监控超速拍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