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宰鸡场里加工三文鱼 乱加添加剂大量销往全国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12 08:13:40

青岛一家三文鱼加工点被查处

  早报讯 昨天上午,青岛质监局接市民举报,在即墨西元庄一处生鸡屠宰场内查处一处三文鱼生产加工点。加工点使用添加剂生产烟熏三文鱼,却拿不出生产加工许可证和添加剂配料表。执法人员责令老板李某到质监局接受调查处理,并现场查封800余袋烟熏三文鱼。

  ■接报

  屠宰场内制作三文鱼

  “在西元庄一处生鸡屠宰场内,有人非法使用添加剂加工三文鱼。”青岛市质

监局接市民举报电话。昨天上午,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即墨西元庄工业园。这附近有好几家屠宰场,给寻找带来难度,执法人员接连跑了几家,都没有发现可疑情况。

  上午11时许,执法人员来到靠近路边的一处食品厂打听情况,得知该食品厂屠宰生鸡,执法人员亮名身份进入检查。在食品厂大院西侧的一个车间里,执法人员隔着窗户发现,有人在里面偷偷生产,这里非常隐蔽,如果不走进大院深处,根本无法发现。执法人员随即进入检查。

  ■现场

  “没有添加剂”露了馅

  执法人员走进生产车间果然发现这里正在生产烟熏三文鱼,车间中间的架子上摆满了正在处理的三文鱼,四五名工人正在忙碌着。在车间一角,执法人员发现几个装有液体的大桶,工作人员说,这些桶装的是消毒液和清洁剂,是平时清理卫生时使用的,生产中根本不用这些东西。在生产车间门口处,执法人员发现一些白色调料,面对询问,工作人员说,这些是用来腌制三文鱼的,里面只有糖、味精和盐。

  执法人员又随后发现了一个小仓库,在里面发现了大量的食品添加剂。经过检查,这些添加剂主要为山梨酸钾、三聚磷酸钠、异VC钠三种。在证据面前,工作人员不得不承认:“我们把这些添加剂混合糖、味精和盐后溶于水中,再用溶解的水浸泡三文鱼。”“这些添加剂是用来防腐和保鲜的,虽然可以用在预制水产品加工上,但使用的比例却有严格的要求,而且必须配备专门的配料师和添加剂配料表。在称量剂量上,应该使用高精度的天平,可在这里我们只发现一个用来称量的电子秤,而电子秤误差会很大。”执法人员说。面对质问,工作人员只是说,这些添加剂的使用都是严格按照比例配置的,但却拿不出配料表,也说不出比例究竟是多少。

  ■调查

  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是来帮忙的,不知道里面的事情。老板姓李,家住市区,有事情你们问他吧。”工作人员说。随后,执法人员与老板李某取得联系,李某称,他有商贸公司的营业执照,但不能赶到加工点,原因是一家人晚上吃坏了肚子,正在接受治疗。“鱼类深加工需要生产许可证,经过网上查询,李某的公司并没有办理,而且根据生产设备的情况,这里也不符合办证的要求。”执法人员说。

  检查中,执法人员在办公室发现一本送货单,上面记录了一些地点及联系人姓氏,还有送货数量和价格。这里生产的烟熏三文鱼以每斤40元的价格对外销售。“这处加工点刚开不久,不会大量生产。”工作人员说。但在送货单上,记者看到,从2010年6月开始,加工点就有送货记录。“这里的产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而且销售的数量较大。”执法人员说。

  ■细节

  包装袋上全英文

  记者随执法人员找到了储藏烟熏三文鱼的冷库,共查获成品的烟熏三文鱼800余袋。“这里生产的烟熏三文鱼分为大小两种包装,大包装每袋2斤左右,小包装每袋半斤。”工作人员说。记者看到,烟熏三文鱼成品包装袋上,写的全是英文,而且根本找不到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有效信息。(记者 王涛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醉驾获刑首人出狱 看守所内3个月戒掉酒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