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万支糖球送“幕后英雄”(组图)

来源: 2012-02-09 11:41:39
会场上辛苦的环卫工人也吃到了糖球。

会场上辛苦的环卫工人也吃到了糖球。

会场上辛苦的环卫工人也吃到了糖球。

 八个指头形状的"千手观音"竟卖到了360元。

会场上辛苦的环卫工人也吃到了糖球。

 一位姑娘在海云广场的山楂树上写下心愿和祝福。

会场上辛苦的环卫工人也吃到了糖球。

天气虽然寒冷,烤肉师傅却赤裸上身很是给力。

    2月8日,岛城气温有了回暖迹象,糖球会又恢复了以往的热闹。记者注意到,今年参会的11家糖球业户中来了三张陌生面孔,他们是来自江苏、天津 、东北的糖球品牌,这次专程来青岛“抢地盘”。为了吸引逛会的市民,他们可谓绞尽脑汁推出了一些新花样。比如用形状各异的山药做成佛手的形状,很像“千手观音”,当然售价也不菲,每支360元。情人节快到了,还有的外地品牌推出“百里挑一”糖球,只卖给情侣。看来,他们铆足了劲要在青岛打响自己的品牌。

    “百里挑一”糖球只卖给情侣

    2月8日,记者在糖球广场转了一圈,发现不少商家都将拿手绝活亮了出来。“这个山药糖球真有意思,有八个指头,多少钱?”在东北王氏糖球摊位前,不少市民围着一盘山药糖球左瞅右瞅,它们有的像火炬,有的像佛手,“这是我们特意从东北带来的山药,一共才拿来20多个 。”王氏糖球负责人王柳说,这种新产品是今天刚推出的,八个手指头的“千手观音”每支就要360元,小佛手便宜一点,但每支也要60元,刚刚已经卖了两个。

    还有的品牌借着节日搞起了噱头,“这个"百里挑一"糖球在开幕式当天我们就推出来了,只卖给情侣,很受欢迎。”龙花糖球负责人蔡龙花介绍,这专门为情人节推出的产品,年轻人买这种糖球,他们都会附送一枝玫瑰花。在老北京糖球摊位前,一些新产品的牌子已经悬挂起来,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招呼着顾客,“今天我们家推出了樱桃小糖球,是选用的一种特殊山楂,甜而不酸,快来尝尝”。

    三个“外来户”来青抢地盘

    东北王氏糖球、江苏龙花糖球、天津老巷子糖球……记者发现,这次糖球广场来了3个“外来户”。据介绍,今年糖球会提高了业户准入门槛,共有11家参会,这3家是首次来青岛参加糖球会。

    “我们王氏糖球是从祖辈传下来的,这次想来青岛市场打打品牌。”王柳说,他们这次来备了5吨山楂,都是自己家的果园里产的,现在就剩下了几千斤。刚开始他们都免费请市民品尝,如果大家觉得味道不错再购买。

    来自江苏的龙花糖球这次来“野心”也不小,“我们先来探探路,好的话准备在青岛开一家店。”负责人蔡龙花介绍,他们的特色产品是桂花糖球,专门从南京带的桂花蜜和桂花干放在糖球里,很受老年人和女孩的欢迎。为了招揽顾客,蔡龙花还亲自上阵给糖球蘸糖。“我们这个主要是用小火慢慢熬,很有讲究的。”蔡龙花说,为了打开青岛市场,他们把价格压得很低,普通山楂在南京店卖6元,在青岛只卖3元。

    要说天津的老巷子糖球,它的亮点就是“铜锅”,为了展现自己的特色,他们将一只超大的铜锅摆在摊位前。“ 铜锅好处太多了,其中的微量元素对人体很有好处。”负责人代召本说,除了刚出锅“裸卖”的糖球,“老巷子”还特别准备了小包装,将四个糖球一组装袋密封 ,按盒出售。“ 这样糖球化得慢点,送给朋友也好看”。

    对于外来户进驻本地市场,本地知名品牌会不会有“危机感”呢?“我们可以互相学习一下,很欢迎外地糖球过来,这是好事。”高家糖球的负责人高士湘说。

    万支糖球送给“最可爱的人”

    2月8日下午 ,在糖球广场上,四方区文化局特意向工作在糖球会的公安民警、消防官兵、环卫工人、志愿者等赠送了3000余支糖球,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

    “垃圾桶满了我们要随时清运,最忙的时候一处垃圾桶要倒20次。”43岁的杜林广告诉记者,他来自临沂,这是第一次参加糖球会的清洁工作,妻子也是环卫工人,糖球会主办方能够想到他们,感觉特别高兴。“我们从正月十三就过来了,这可不是第一次吃糖球,有些卖糖球的还有市民都会给我们送糖球吃。”

    记者了解到,自1990年有四方区政府主办糖球会以来,今年是首次给为糖球会默默付出的人送糖球表谢意。“ 正是他们的付出和劳动,才保证了每年糖球会的顺利进行、会场的卫生整洁,接下来的几天还会陆续赠送,总量达万余支。”在现场送糖球的四方区文化局刘局长说。

    市民在家也能做糖球

    在糖球会上大饱口福后,很多市民想自己在家DIY一把。现在可以听听行家传授糖球的制作秘诀。

    王柳说,做糖球首先要选好山楂,一定要仔细将山楂表面的毛洗干净,再把山楂晾干,可根据个人需要去核或带核,拿竹签串起来。下一步就是熬制糖浆,刚开始尝试的话,可以把白砂糖倒入锅中,糖和水的比例为2:1,将糖熬到黏稠透明即可。第三步是蘸糖,也是最关键的环节。“ 这个不能快也不能慢,只要将山楂贴着糖轻轻转动,裹上一层糖浆即可。”王柳说,糖浆最好是薄薄的一层,太厚了口感也不好。

    最后一步是拿到水板上冷却,晾两三分钟要翻一下个,最后揭板。“水板就是普通的木板在清水里浸泡一段时间,把糖球放上去冷却一会,揭板也要掌握时间,太短了糖还没凉,太长了糖有可能粘在板上。”经过这些步骤,自己亲手做的糖球就完成了。文/记者 郝园园 图/本报记者 孟达

    天桥封了,行人“跨越了”

    主会场上演“跨栏”、“钻洞”

    本报2月8日讯(记者 连茂明 周晓荷 实习生 李雯凤) 要说糖球会最热闹的地点,海云广场和嘉禾路小吃街当之无愧。两大活动地点正对着,分列在杭州路两侧,不少市民都选择先去海云广场转转再到嘉禾路小吃街。平时,两地由一座过街天桥连接,可7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天桥入口处摆放着蓝色的指示牌,上面写着“临时封闭,请你绕行”,这可让不少人为了难。

    “为什么好好的过街天桥不让过了?”65岁的李阿姨看到指示牌很纳闷。记者在现场发现,绕路的距离不算短,约有四五百米。不少市民为省“脚力”铤而走险,直接冲到马路中间,钻护栏到对面去,还有些人拎着糖球、肉串,从栏杆上一跃而过。短短五分钟时间里,竟有73个人选择了用这种方式过马路,其中钻护栏的以老年人和带孩子的家长居多,跨栏的多是年轻人。

    “把过街天桥封闭是为游客的安全考虑。”糖球会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糖球会期间人流量太大了,如果开放天桥,容易发生拥挤事件。因此,过街天桥肯定不能开放,不过他们会加强对现场交通的管理,疏导游客过马路。

    糖球会版“超级玛丽”面世

    糖球会制作首款官方主题手机游戏

    本报2月8日讯(记者 郝园园) “这个很像超级玛丽,可以闯关。”2月8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糖球会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官方主题手机游戏,由糖球会吉祥物龙龙为主角进行闯关。此外,糖球会还第一次将糖球会吉祥物龙龙制作成了主题动画片,让前来游玩的市民体验到更多的时尚元素和数字内容。

    记者了解到,这款手机游戏采用流行的跑酷形式,变换的主题场景涵盖了海云庵、小吃街、民俗馆、杂技场、海洋等元素。从即日起,安卓及苹果智能手机用户可以登录青岛四方政务网 (http:)海云庵糖球会专题观看视频短片并下载游戏的安装文件,让吉祥物带您畅游糖球会。

    今明活动安排

    2月9日(周四)上午9:30~11:30

    《 青 岛 民 俗 全 接 触 》COSPLAY现场秀活动

    海云广场中心舞台

    2月9日(周四)13:30~15:30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茂腔

    海云广场中心舞台

    2月10日(周五)上午9:30~11:00

    曲艺专场演出

    海云广场中心舞台

    2月10日(周五)13:30~15:30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柳腔

    海云广场中心舞台

    作者:连茂明 周晓荷 李雯凤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民俗大戏糖球会今天开幕 各路糖球宝宝大pk(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