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盘点2011岛城文化工作10亮点 影院公园建设惠民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2-01 14:03:37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 经过市民的广泛参与和专家评委的综合评定,2011年度岛城文化工作10大亮点于今日正式亮相。从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布的详情来看,岛城去年文化建设从普及街坊乡镇,到向全世界弘扬青岛文化魅力,既有细致之处又不乏大手笔,涵盖现代文化发展与历史文化的发掘。其中,影剧院改造、游乐场开业等文化惠民建设最受市民关注。

    亮点一:我市获得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岛城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1年,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开展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我市成为首批31个创建城市之一,同时也是我省唯一取得创建资格的城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为我市申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其中,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不断加强,兴建了青岛大剧院等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全市13个公共图书馆中,国家一级馆12个,国家二级馆1个,13个群众艺术馆和文化馆全部成为国家一级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四级文化服务网络,十五分钟文化圈基本形成。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各级文化部门年均组织城乡文化活动近5万场次,形成了“欢乐青岛”广场周周演等一大批群众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各区、市推出了富有特色的文化节庆活动,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亮点二:我市荣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成为全国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2011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推进的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取得新进展,9月9日,国家版权局在青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并为我市授牌,青岛成为全国第二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在版权管理方面位于全国同等城市领先水平。

    两年多来,我市从机构建设、财政保障、构建版权公共服务平台、促进版权产业发展、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不断努力,使我市智力成果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其中,软件正版化工作比国务院通知要求提前了10个月的时间,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以及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等领导同志均对此进行了批示,表扬青岛在全国率先完成此项艰巨任务并在全国树立了模范典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闻联播》等媒体向全国介绍了青岛经验。

    亮点三:我市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赛事组织工作赢得海内外嘉宾赞誉

    由文化部主办、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10月12日至24日在青岛举行。比赛评委会由来自8个国家的11位评委组成,专业涵盖广泛,评审角度立体。评委会主席由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教授胡坤担任。比赛在选手报名数量和质量上均实现了突破,共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名选手获得正式参赛资格。

    本届比赛积极开辟社会力量参与筹办工作的合作模式。首次获得社会的经费赞助,得到青岛啤酒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对比赛开幕式音乐会的经费支持和冠名赞助;首次与旅行社合作完成比赛的接待任务。期间还组织安排了一系列公益性活动和获奖选手赛后巡演,提升扩展了比赛的社会效应和影响力。

    比赛以组织周密、运行高效、接待细致,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对比赛给予了全面、立体、深层次的报道,赢得社会赞誉。

    亮点四:我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致电祝贺

    12月16日,“青岛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实现全覆盖总结表彰大会暨图书配送仪式”在胶州市人民广场举行。会上对在青岛市“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书屋进行了表彰,市政协副主席郄晋生为青岛市第6040家“农家书屋”揭牌,标志着青岛市提前一年率先完成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省新闻出版局提出的“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我市历经四年,累计投资近7000万元,建成“农家书屋”6040家。我市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解决了农民看书难、借书难、买书难的问题,在提高农民文化生活质量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亮点五:四方剧院、楼山剧院改造项目竣工,将进一步丰富北部城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被市政府列入2011年为民要办的十二件实事之一的“四方剧院、楼山剧院改造项目”竣工。始建于1958年和1984年的四方剧院、楼山剧院都是青岛市的老剧院,曾为我市群众文化事业发挥过重要作用,但由于设施老化和年久失修,已不能满足演出要求。为此,市委、市政府为建设文化青岛、打造文化强市,投资4500万元进行改造,并按照“十艺节”演出剧场的标准进行改造,达到中型剧场的要求。

    四方剧院、楼山剧院改造项目竣工后,老剧院从此焕发了新生。这是我市文化建设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四方剧院、楼山剧院投入使用后,均衡了全市文化设施总体布局,缩小了南北文化差异,不断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好的展示了青岛城市文化形象,提升了青岛文化辐射力、竞争力和创造力,对推动和促进全市特别是四方、李沧区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

    亮点六:我市开展“文化走基层”百千万系列活动,大力践行中央提出的“走基础、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加强文化青岛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文化走基层”百千万系列活动,在2011年11月12日至2012年4月30日活动期间,开展“百场讲座进讲堂”、“千场演出下基层”、“万场电影惠民众”,利用文化讲座、文艺演出、电影放映三大板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活动期间除举办办好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庆期间的文化活动的同时,还将举办“大地欢歌艺术节”“文化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亮点七:成功举办第十三届电影金凤凰奖颁奖典礼,为建设“影视之城”城市文化品牌增光添彩

    8月9日至13日,第十三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颁奖典礼在青岛凯宾斯基酒店成功举办,同时,组委会还安排了与会明星嘉宾欢迎晚会、明星嘉宾观光游览、影视文化论坛及老艺术家作品研讨会、“星光林”明星植树、明星文体比赛、书画笔会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奖,亦称“金凤凰奖”,是经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在中国电影界具有很高权威性和广泛影响力的评奖活动,每两年评颁一届,该奖项颁奖活动于2007年起永久落户青岛。

    本届颁奖典礼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以回顾红色经典、唱响红色电影歌曲为特色,以“追寻”为关键词,表达出了新中国电影在重大题材上追寻中国共产党90年光辉历程、在内容上刻画表现各个时期英雄模范人物形象的创作主旋律,衷心礼赞伟大的党,礼赞中国电影人心中的闪光的信念和梦想,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亮点八:我市朝连岛灯塔入选“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具有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作为“十一·五”期间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确保国家历史文化遗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工程。此次普查全国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0余万处,其中登记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54万余处。我市共普查文物点1897处,其中新发现1246处。在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评选中,青岛朝连岛灯塔成功入选(山东省共3项),成为100个“新发现”之一。

    朝连岛灯塔位于我市崂山区朝连岛上,建于1899年,是黄海海域最早的航标建筑之一。灯塔采用少有的建筑与灯塔连为一体的建筑形式,融合了中西方建筑艺术的特色,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地上二层,呈八角形,建筑材料主要为花岗石,塔高12.8米,上部内径3.87米,下部内径3.1米,射程24海里,至今仍发挥着为船舶提供助航及定位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亮点九:2011年“欢乐青岛大舞台”惠民六万人次,“文馨益民”文化惠民坚持常态化

    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欢乐青岛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是我市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惠”的原则,整合我市包括艺术院团、剧场和演出经纪商等文艺资源,于2009年起推出的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面向普通群众,实行低票价的文化惠民演出活动。2011年,市文广新局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实施力度,继续免费向我市部分困难家庭和普通市民赠送演出门票,并坚持在其它商业演出中安排一定数量的低价票。2011“欢乐青岛大舞台”共举办歌舞“2011年新春大拜年综艺晚会”、“大峡谷——美国经典交响乐音乐会”、传统京剧《贵妃醉酒》、“2011新春中日友好音乐会”、吕剧《罗帕记》、儿童剧《红孩子》、歌剧《江姐》、柳腔戏《姊妹易嫁之后》等涵盖了歌舞、交响乐、京剧、童话剧、吕剧、柳腔戏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演出近50场次。

    亮点十:青岛方特梦幻王国主题公园开门纳客,成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典范项目

    青岛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项目之青岛方特梦幻王国,目前建成并投入运营,占地70万平方米,属第四代动漫主题公园,设计年接待量300万人次。梦幻王国采用高科技演绎特色主题,将动漫卡通、电影特技等国际时尚娱乐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精妙融合,创造充满幻想和创意的神奇天地。公园由童梦天地、宇宙博览会、嘟比脱口秀之我们爱科学、飞越极限、生命之光、小鸡不好惹之大反击、崂山道士、水漫金山、逃出恐龙岛、唐古拉雪山、火流星、秦陵历险、猴王、欢乐天地等10多个主题项目区组成,包含主题项目、游乐项目、休闲及景观项目200余项。

    由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投资50亿元兴建的青岛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项目,占地约2000亩,主要建设2个大型文化高科技主题公园、4个文化高科技产业基地及星级酒店、高科技演艺中心和全球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等项目。(青岛新闻网记者 侯晓华 通讯员 毛公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新年微博侵权第一案 青岛空姐告珂兰钻石(图)
下一篇:市图书馆为愁阅读的学生开辟“快乐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