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洋酒傍名牌暴露身价:昂贵红酒法国仅9欧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1-08 14:53:41

  只需258元就可以买到拉菲?

    1月6日,市工商局展开洋酒市场检查,发现不少洋酒行都在出售价格为258元左右的拉菲传奇和拉菲波尔多。记者调查了解到,售价200多元的拉菲其实是拉菲酒庄旗下品牌,其在欧洲加上30%的税之后售价仅9欧元,但该酒借着拉菲的名气拉高价格;而卡斯特酒与卡斯特酒庄酒也让不少市民难以区分,傍名牌成为葡萄酒抬高价格的一大手段。

    调查 258元“拉菲”在法仅9欧元

    记者跟随市南工商局来到位于闽江二路的一家酒行,几款低价拉菲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一款名为拉菲传奇波尔多的葡萄酒售价仅为248元,而一款拉菲珍藏波尔多葡萄酒售价也仅有258元。

  “拉菲酒不是已经突破万元了吗?这种拉菲酒是真是假? ”青岛品醇会酒窖负责人、首席评酒师王慧林告诉记者,拉菲是用酒庄命名的,分为大拉菲和小拉菲。大拉菲是指用35年以上的葡萄藤结的葡萄酿造而成,小拉菲用的葡萄则比大拉菲品质要稍微差一些。而拉菲传奇和拉菲波尔多是拉菲酒庄收购的一些酒庄,这种低价拉菲大多是工业酒,不像大小拉菲是经过了人工采摘、酿酒师酿造、橡木桶发酵等一系列传统手工工艺,工业酒是用机器收割葡萄,机械酿造、灌装,为了调节温度采用不锈钢桶进行发酵,产量也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市场销售随时扩大生产数量,无储藏、保留价值。

  “售价200多元的拉菲酒与一般的葡萄酒无异,但却打着拉菲的旗号提高价格,其实这种拉菲酒性价比很低,在欧洲售价仅9欧元,这还是在加上了30%的税之后的价格。 ”小拉菲的售价已经达到了7000-8000元。大拉菲最低的售价也要1万元,2005年的大拉菲价格已经上涨至2.5万元,2004年的也已经上涨至1.5万-1.7万元.“葡萄酒也是要看年份的,但并不是年份越久品质就越高。还要看当年的天气是否适合酿造葡萄酒。 2004年温度低、湿度大,糖分分解不出来,所以价格要比天气较好的2005年低了不少。 ”

  揭秘傍名牌的“拉菲”专供中国

  “像拉菲传奇这种傍着名牌的葡萄酒品牌不在少数,卡斯特酒就有两个版本,让不少市民摸不着头脑。 ”王慧林告诉记者,目前在国内有卡斯特葡萄酒和卡斯特酒庄葡萄酒,卡斯特是法国的一个酒商,该品牌并无自己的酒庄,而是从别的酒庄收购葡萄汁来酿酒,比如会从西班牙收购葡萄汁酿酒,但是这种酒在法国是见不到的,主要运往中国。而卡斯特酒庄葡萄酒则是有自己的酒庄,品质要好一点。

  “同样,在法国也很少见到拉菲酒。 ”王慧林向记者透露,法国人对拉菲这种高价酒兴趣不大,当地人主要喝一些有特色的葡萄酒。拉菲酒全年的生产量只有20万瓶,并对全球各地进行分配,但是大部分都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了中国:“因为中国价格高,即便是流入了美国最终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流入中国,所以拉菲是行货少水货多。即便是拉菲旗下的拉菲传奇也成为备受欢迎的品牌。 ”

  业内提醒

  600元以上的葡萄酒应有评分

  “岛城的葡萄酒价格非常混乱,同一款葡萄酒价格常常能相差数倍。”青岛一家酒行负责人陈佳向记者透露,她店内销售的一款澳大利亚葡萄酒售价为400元,但在同一条街上的另一家酒行标价竟高达900元。

  王慧林坦言,目前业内的确存在着虚标价格的情况:“市民可以查看有无评分,因为很多名酒都是由国际评酒师打分的,售价600元以上的葡萄酒如果没有评分的话,很可能有价格虚高的嫌疑。 ”他解释道,国外葡萄酒的价格每年都会变化,评酒师每年会独立品尝葡萄酒,并评出性价比最高的100款葡萄酒。他建议市民最好购买在国际上比较有名的品牌,而且要到有授权的代理商处购买。“消费者最好到品种多的酒行购买,因为只做一种酒的话会比较容易销售劣质酒,品种多的话可能就没有精力造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350个摊点开售烟花爆竹 六类爆竹禁售(图)
下一篇:青岛成缺铁人群重灾区 今年将推广铁酱油(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