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元旦慈善拍卖60件拍品 筹得十万爱心善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1-02 15:03:00

 

  2012年1月1日,青岛晚报迎来创刊20年的日子,这一天也是“元旦第一槌”活动的10周岁“生日”。在这个双喜临门的日子里,由市慈善总会、青岛晚报、青岛拍卖行、佳世客东部购物中心、太古百货和青岛银行共同组织的“元旦第一槌——为百位空巢老人送年货”活动在佳世客东部购物中心举行。经过两个多小时激烈的举牌竞价,由市民捐赠并精选出的60件拍品分别找到买家,当天拍卖、义卖所得善款10万元。

  两对父子你追我赶频举牌

  “508元”“509元”“1001元”……拍卖会一开始,现场竞价的声音就此起彼伏,而首当其冲的更是一位五年级的小朋友李泽林。一开场,他就摆出了一副势在必得的架势,接连举牌,最后以2001元的高价拍回了场上的第一件作品——出自张端坤之手的6尺“龙”字。

  记者发现,李泽林的父亲李健也在拍卖会现场,而且这次也并非他们第一次参加“第一槌”活动,从3年前开始,每逢元旦父子俩必来捧场且每次都满载而归。 “我自己是从农村出来的,受过不少苦也经历过很多困难,所以现在只要有这样一个平台,我就想献份爱心,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事情。 ”

  据李先生说,他还准备给100位空巢老人每人赠送两套内衣,届时将随同晚报购买的年货一起送到老人手中。

  除了李健父子,杨德胜和他的儿子也是场上的“积极分子”。 “去年‘第一槌’我是独自作战,家人都没到场。今年,我不仅把儿子带来了,还带了一个徒弟来帮忙。”杨德胜说,因为10年连续参加“元旦第一槌”,他早已跟许多常来的拍家成了朋友,“说实话,今天在场的很多老板都比我有钱。但是,商品有价爱心无价。 ‘元旦第一槌’举行了这么多年,我一定力挺到底。 ”

  张杰三4个字拍了六千六

  103岁张杰三老先生所捐的书法作品在拍卖会上一亮相便成为全场焦点,各个买家“虎视眈眈”,场上叫价声不断。 “1103元”“2103元”“3103”……539号女士的叫价颇有特点,她每次出价都以“103”这个数字结尾,可谓颇具深意。记者了解到,原来这位女士是张杰三的铁杆粉丝,这次专程为他前来。 “我平时也很喜欢研究书法,对张杰三先生的字钦慕已久,并且非常欣赏他的为人和品格。”539号女士说。但是由于竞拍太过激烈,经过十几轮的叫价,这位女士未能如愿以偿得到张先生的字。“其他买家的叫价已经超过了我的心理底线,只好放弃了。 ”539号女士遗憾地说。最后,这幅《飞龙在天》被以6666元的价格拍得。

  花鸟画名家刘世俊的作品经历了40多轮加价,持续时间长达十几分钟,4位买家为了抱得美图归,较上了劲。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这幅花鸟图以本场最高价被96号买家抱走。

  他拍走的物品出租车装不下

  整个拍卖会,557号买家邹永强成为最大“赢家”,从签名足球到名人字画,从家用电器到民国文物,他一共拍得物品18件,大大小小装满了两个购物推车,总竞拍金额达11000元。

  在记者帮他整理拍品时,邹永强开玩笑地说,因为担心过节路上车太多,自己就没开车来。拍卖结束后,记者陪同邹永强去打车,先后拦了三辆出租车,可司机一看这么一大堆拍品,连连摇头,“根本装不下。”无奈之下,邹永强只好打电话让朋友来接他走。邹永强对记者说:“今年晚报关注空巢老人,这是件很有社会意义的事情,公开拍卖这种方式真的挺好,这让我们都知道自己的钱到底花在哪儿了。 ”

  小沈阳签名玩偶拍了又捐出

  拍卖会现场,除了在前排座位就坐的竞拍人,后排区域也吸引了不少过路的市民,纷纷驻足观望。而在这些人群中,也“隐藏”着不少爱心人士,511号竞拍人赵成华就是如此。拍卖活动刚开始时,赵成华并没有过多地举牌报价。然而随着活动的进行,尤其是一些名家书法和绘画作品进入竞拍环节时,赵成华逐渐成了现场关注的焦点。在先后拍得5件物品后,他的竞拍金额已经达到了7000元。就在他准备办理付款手续离开现场时,看到主持人正在介绍画家薛波的一幅山水画时,他又改变主意,临时以1300元的价格又多拍得一件作品。

  “关注空巢老人是个好事儿,我们捐款也是捐,竞拍也是捐,而且还公正透明。 ”在整理拍品时,赵成华又临时决定,以孩子的名义将自己以1500元竞拍所得的小沈阳亲笔签名加菲猫玩偶捐赠给晚报,希望让这件拍品参加下一次拍卖,继续奉献爱心。

  在现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也带来了一幅老师高钦堂和自己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老人名叫铁樨成,当天特意赶来为“第一槌”助力,虽然未能登上拍卖台,但老人的这份心意令记者感动。

  相关新闻

  多件拍品“爱心价更高”

  由东洲富隆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捐赠的两瓶洋酒成了拍卖现场独一份酒类拍品,竞争十分激烈。 “这一瓶是1992年的菲丽宝娜歌雪园香槟,这个品牌在法国排名前三,是从法国原装进口的。而且,这瓶香槟跟青岛晚报同龄,今年都是20岁。 ”拍卖师话音刚落,台下便开始了激烈的竞拍,最终,这瓶香槟以1888元的爱心价成交。而另一瓶3升装的宝塔庄园葡萄酒因为其稀有而拍出了更高的爱心价2500元。

  拍卖现场爱心涌动,不少商品的拍卖成交价远远高于市场售价。比如,由佳世客提供的七色坊竹炭抱枕、亚都加湿器、尼康数码相机S9100,还有居元素提供的自行车储物套装就以高于市场价成交。 “既然是慈善拍卖,拍出来的价格肯定是爱心价。如果仅仅是要买这些物品,各大卖场都有,但是它们没有慈善的含义。 ”一位拍家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自闭症儿童画作拍出68888元天价
下一篇:网友100元买爱心红薯 七尺男儿风中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