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13家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 市图将建新馆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27 07:12:50

青岛13家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 市图将建新馆

青岛13家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 市图将建新馆

    本月底,青岛平度市图书馆与全市其他12家公共图书馆联网后,青岛市的13家公共图书馆就实现了通借通还,市民借书、还书将非常便捷。昨天,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推进市级重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市图书馆新馆、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市美术馆新馆、青岛历史博物馆等的选址、规划和立项。

    现状>>>

    图书馆借书

全市联网

    根据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全市公共图书馆将实现通借通还,推进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实现公共电子阅览室镇(街道)、社区全覆盖。目前该通借通还网络系统运营如何呢?昨天,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图书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表示,通借通还网络从去年开始打造,目前已经成熟,先是七区的图书馆实现联网,后来逐渐向5市延伸,到本月底,平度市图书馆接入网络后,全市公共图书馆就全部实现了通借通还。这也就意味着,市民只要在13家图书馆中任何一家办理了通借通还服务,就可以在这些图书馆内借书、还书。比方说,李沧区的市民如果到市图书馆借书,看完后可以就近在李沧区图书馆把书还上,不用再跑远路。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市民办理的借阅卡缴纳押金是80元,他们可以在补交20块元押金后,升级享受通借通还服务。另外,根据市民缴纳押金的不同,借阅书的数量也不同,缴纳100元押金可以借两本书,200元能借4本书,300元可以借6本书。

    规划>>>

    图书馆将建设新馆

    到2012年底,我市将完成创建示范区所需的硬件建设,达到国家示范区的验收条件。我市将推进市级重点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包括市图书馆新馆、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市美术馆新馆、青岛历史博物馆和演艺大厦在内的市文化中心和小提琴博物馆的选址、规划和立项。新建市广电剧场,改扩建四方剧院和楼山剧院等一批高水平的演出场所。

    目前我市位于延吉路上的市图书馆,前身是1924年建立的“胶澳商埠公立通俗图书馆”。扩建改造后,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近2.6万平方米,高7层。但是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多,市民对于文化生活需求的增大,图书馆现在的规模已经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尤其是在节假日期间,不少市民排队上阅览室,座位明显不够。

    据悉,初步规划,新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至少要在7万平方米,设计上各类功能厅馆布局更加合理,在服务功能上将充分满足各类群体的阅读需求,比如将充分考虑残疾人、视听障碍人群等的阅读需求。(记者 王磊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容环境整治昨验收 明年再干300天(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