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青岛站春运客流预计93万人次

来源:青岛晚报 2011-12-14 16:04:41

    济南铁路局昨发布春运时刻表,2012年春运从1月8日开始到2月16日结束,共计40天。与 2011年相比,2012年春运提前了11天。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40年来春运时间最早的一次。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2012年春运客运量将大幅增长,尽管采取了开通新线、加开临客等措施,但客座能力缺口较大,车票较为紧张的情况仍然突出。据预测,节前购票最高峰将在农历腊月二十五 (2012年

1月 18日)。

    1月18日车票最难买

    从12月12日零时开始,受京沪高铁调图影响,济南铁路局也开始执行新的运行图。其中高峰期时(春暑运、黄金周和元旦、清明、中秋小长假),按基本图满图运行,开行86对动车组列车。根据这一运行方案,2012年1月1日的元旦小长假首日,济南铁路局将迎来调图后的首个高峰图,开行86对动车组列车,并持续至春运结束。

    济南铁路局有关人士分析,龙年春节是在2012年1月23日,而大多数学校的放假时间集中在2012年1月中旬,而且经济发达地区的部分企业可能会提前放假,再加上春运本来就有的探亲流、务工流,导致这段时间购票的市民将会非常集中。据预测,节前购票最高峰将在腊月二十五(2012年1月18日),而节后最高峰在正月初六(2012年1月28日)和正月十六(2012年2月7日)。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青岛火车站预计发送93万人次,比去年多3万人次。日均2.32万人次,其中,节前45万人次,节后28万人次。为应对春运期间严峻的购票形势,全国将首次全面推行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电子支付票款等新的售票方式。济南铁路局鼓励市民通过网络或者电话提前购买车票。为了保证通过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市民顺利取票,铁路部门将采取售取分离的方式,专门增设取票窗口,满足订票市民方便取票的需求。

    学生购票网上集中办

    为做好2012年春运期间学生返程运输,根据上级安排,青岛火车站首次推出试行12306网站集中办理学生票的服务新举措,并优先发售学生往返票,学生春节回家将更加便利。网上集中办理学生车票的乘车期限为节前2012年1月6日至1月18日,节后2012年2月1日至2月29日。明年起所有学生票在网上、窗口发售全部实行实名制。 2011年12月5日至12月20日期间,各高校将组织录入车票需求订单,要求录入订单时必须输入学生的真实姓名和二代身份证号码。根据网上订单,铁路部门于12月27日前完成配票工作。 2011年12月28日至2012年1月2日期间,车站组织集中制票后通知各高校取票。集中制票时,铁路客票系统将自动预扣学生优惠卡次数,待学生下次到窗口购票时再同步修改卡内次数。没有参加学校集中订票的学生,可通过互联网站()、车站售票窗口、具有学生票售票资质的客票代售点自行购票。

    为做好学生票发售工作,车站近日组织召开了驻青大中专院校学生票办理协调会,对拟集中办票的30余家院校进行了培训,保证每所院校有两至三人熟练掌握登录、录入办法和程序。办理过程中,车站采取网上和手工收集定单两种方式同时使用,确保售票计划的落实和兑现。

    增开列车131对

    日前,在铁道部召开的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分析说,社会各界对铁路春运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旅客需求与铁路运能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铁路春运面临新的挑战。客运总量将大幅增长。春运40天,全国铁路将发送旅客2.35亿人,同比增长6.1%,日均588万人。而目前铁路图定日均客座能力仅382.1万座,需求与能力之间有200多万的缺口。特别是由于明年春节比较早,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叠加在一起,节前客流将非常集中,预计节前15天,铁路发送旅客数量将同比增长8.0%,车票较为紧张的情况仍然突出。

    在既有线路上,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将增开图定旅客列车131对,总量将达到2064对。按同口径测算,全路春运图定客车节前能力达到479.8万、节后能力达到468.8万,同平时相比增长约25%。此外,节前增加直通临客32对,节后增加17对。京广、京沪、京哈、京九、陇海、沪昆六大干线,要优先安排时速120公里客车,在客流饱满的方向开行直达临客。

    春运临客和部分紧张方向的图定客车原则上实行硬卧代硬座,高峰期必要时部分图定列车要临时将行李车换挂为载客车辆。为了保证旅客回家过年,铁路还将适度实施“停货保客”、“停工保客”。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春运期间主要干线原则上不安排施工,停开旅游专列,节前10天、节后15天停运行包专列和部分行邮专列,腾出运能运送旅客。

    2012节假日安排》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最幸福的一月消费者钱紧 商场称假期分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