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

最幸福的一月消费者钱紧 商场称假期分散更好

来源:北京晚报 2011-12-14 15:58:00

    元旦春节扎堆儿 消费者花钱手紧

    “最幸福的月份”让商场头疼

    2012年的一月份已经被热捧为“史上最幸福的月份”。根据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2012年节假日安排通知:这个月放假14天,上班17天。然而由于元旦和春节都集中在一个月份,这却让商家颇为头疼:假期太集中,促销很难做,消费者不可能连续血拼。

    上班族热议最幸福月份

    2012年节假日安排一出炉就引起

大家的热议。白领琳达掏出自己的手机看了看日历大声喊道:“一月份的日子真的很好过咧,休3天,上班3天,休息两天,上班5天,休息两天,上两天班……”她的惊呼引起同事们的注意,趁着兴奋劲,大家都将2012年一月份的日历打印出来张贴在自己的工位上,“真是盼星星盼月亮,盼到了这个最幸福的月份。”

    而一张明年一月份的假期心情表也在微博上海量转发,大家每转发一次都不由地赞叹:“爽啊!”这张蜜宝版的心情表上,可以放假休息的日子都是一张张笑脸,工作的日子则是一张张无辜的脸。

    商场企划愁坏了

    几家欢乐几家愁,就在公司小白领们在为“史上最幸福月份”欢呼雀跃的时候,另一群商场企划却在“默默流泪”。一贯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商家促销这一次遭遇了“天时不利”。

    一位资深商场策划人坦言,明年的假期安排相当考验商场的策划能力,“假期化零为整对各大商场来说,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从商场的角度来说,假期分散开来更好,多一个节日就多一个由头可以做活动,马上要到的元旦和春节离得太近了,再加上每年的圣诞促销,消费者哪有那么多钱和时间来血拼呢?”

    在商场企划微博交流群中,有企划就已经在讨论自己撰写的促销方案。一企划在方案中就准备将春节的大促销淡化处理,他说,通过圣诞(人气)——元旦(销售)的促销活动之后,商场在学生放假(1月17日左右)前,进行促销巩固以及品牌宣传即可,活动力度无需过大,仅以“低门槛”礼品促销为主,以为次年营销做好准备。也有商家表示,明年的假期安排不得不使他们从元旦就开始春节促销,备足年货静待消费者。有的商家则是将元旦促销并入圣诞促销,转而积极备战春节大促销。有的商家则准备施展“组合拳”,“就是希望在一次促销中包含更多的节庆元素,促销力度加大。”

    消费者的钱袋子攥紧了

    根据以往的惯例,元旦和春节假期,往往可以为商家贡献超过全年销售三成的业绩。今年初的元旦和春节就让商家赚了个盆满钵满,北京市商务委的数字显示,2011年元旦,受监测的36家百货商场三天销售额就达到7.3亿元,同比增长16.7%。而在春节,受监测的126家重点商业企业、3165个店铺,春节7天销售额33.9亿元,同比增长15%,日均销售4.8亿元。

    面对这样的好成绩,一些商场的有关人士坦言,2012年元旦和春节的销售成绩可能会有所降低,“节假日集中肯定不利于我们的销售,肯定会有影响。”

    2012年元旦和春节如此之近的局面,商家也不是第一次遇到,2010年他们就遭遇大年初一和情人节的重合,这种局面同样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一位商业人士表示,重合后的节日消费,总量会比分开消费降低,商场的营业额将缩减20%—30%左右。

    天时不利,商家还得积极谋划,可消费者则想着如何攥紧自己的钱袋子。消费者李可说,以前自己放假的最大爱好就是逛街购物。“1月有14天的假期,我可不想14天的时间都在逛街购物,血拼一次也就够了,毕竟不想花光自己的年终奖。”还有的消费者坦言即使商家的促销活动再诱人,也不会每次都去捧场的,要不然真会入不敷出的,“毕竟还要留着钱孝敬父母,给小孩们发压岁钱呢。”看来,元旦和春节的集中真的让商家有点伤脑筋。(记者 于建)

    2012年节假日安排》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团购券节假日不可用 餐饮业挂免团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