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肾结石发病率达10% 高蛋白和饮酒有关(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2-11 05:52:39

    肾脏里长了结石,5年的时间竟然长满了左肾,甚至让左肾完全丧失了功能,一开始不起眼的“小病”让患者吃尽了苦头。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在年终健康体检中,不少职场白领被查出肾结石,而30岁以上市民的肾结石发病率达到了10%,也就是10名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得了肾结石,如果治疗不及时,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肾功能衰竭,恶化成尿毒症。岛城的肾结石发病率高于全国,这与市民的高蛋白摄取、饮酒习惯有关,引起

体内尿酸、草酸、钙等物质沉积成为结石,而饮水则是预防肾结石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结石5年长满左肾

    青岛阜外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彭国辉介绍,医院接诊的最严重肾结石患者是一名老人,一侧肾脏已经严重水肿,膨胀后导致肾脏变成一个薄薄的水囊,最终不得不切除。为什么肾结石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彭国辉说,这名病人来自郊区,大约5年前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发现肾脏有囊肿,初步确诊为肾结石,但当时没有疼痛感觉,所以没在意,医生嘱咐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可后来该患者离开打工的单位,再也没有做过体检。

    过了5年,患者突然感觉腰疼,而且越来越严重,不得以他到医院做检查,竟发现左肾扩大三四倍,已经基本丧失功能,变成了皮很薄的水囊,里面积存的全是尿液。“肾结石不一定都会导致疼痛,而且另一侧的功能存在,其它症状不一定及时表现出来,因此具有一定的隐藏性。”彭主任说,患者左肾里除了水就是石头,石头的数量足够将正常大小的左肾全部塞满,而整个病程只用了5年,切除后虽然不危及生命,但另一个肾也有出现结石风险,而且很容易导致肾脏功能衰竭。

    26岁小伙腰疼祸起结石

    肾结石多发于成年人,而且在中年患者中占了绝大多数,但也不乏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得此病。26岁的白领小张近期在单位组织的健康查体中发现得了肾结石。“我经常在外面跑业务,所以平时喝水少,医生说这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小张说,因为年底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去医院住院手术,因此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做了体外碎石,幸运的是两次就将结石打碎排出了。

    接诊的四方区医院碎石科专家介绍,患者的结石有两块,而且体积都不大,很容易确认位置,因此很适合使用体外碎石的方法。很多患者不想动刀,但因为结石数量过多或位置不好找而只能做手术。“一般来说,结石直径小于3厘米的都可以选择体外碎石,但还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状况来分析,绝大多数中早期结石都可以这样处理。”四方区医院负责人表示,结石被特殊的声波震碎后,将随着体液进入膀胱,最终通过排尿排出体外,期间要多喝水、多运动才能达到最好效果,有的患者因为结石长在肾脏底部,还需要通过倒立的方式来排石。

    30岁以上发病率10%

    近期,记者采访了青医、海慈、八医、九医等医院的体检科、泌尿外科和肾内科等相关科室,发现我市的肾结石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岛阜外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彭国辉表示,青岛从来没有做过肾结石发病率的流行病学调查,但从临床上也能估测出肾结石的发病状况,30岁以上成年人的发病率差不多已经高于10%,但临床上也发现不少二十八九岁的肾结石患者,而孩子患肾结石几率比较小。

    “超过六成肾结石患者是健康查体时发现的,其他患者则是感觉腰疼或排尿有问题,来医院检查确诊的。”海慈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说。记者还从市区各医院了解到,因为健康查体多数集中在年底,因此肾结石的出现高峰也在过年前。

    饮食习惯促成高发病率

    是什么原因让岛城肾结石的发病率高呢?记者采访发现,根源是生活习惯中十分突出的高蛋白和饮酒,这在全国其他沿海城市中也十分明显。“青岛人普遍喜欢吃海鲜、喝啤酒,这会导致人体内的胆固醇、尿酸、草酸盐等含量升高,并导致胆结石、肾结石等。”九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纪静涛告诉记者,很多人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钙、高蛋白、高胆固醇,这样的饮食习惯往往引发营养过剩,比较容易导致肾结石的发生。

    专家提醒,进食海鲜、动物内脏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要适量,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增加钙、草酸、尿酸等成石危险因素。另外,尽量保持低钠饮食,多吃维生素类食物。定期检查也很重要,尤其是曾经患结石病的年轻人,最好半年检查一次。

    专家说法 肾结石会导致尿毒症

    不少人认为肾结石就是块小石头,不至于产生什么大危害,其实这种想法完全错误。肾结石一开始虽然小,但时间久了长大,会逐渐影响肾脏功能,最终结果会导致尿毒症。“肾结石出现后,会堵塞肾脏内的通道,体液通过量减少,会造成积存。”四方区医院于波院长表示,一开始出现梗阻还容易治疗,可时间久了造成肾脏积液,导致肾脏不断膨胀,最终将结石周围的组织破坏,肾脏的功能逐渐丧失,成为一个“水袋”。如果两侧肾脏都因此功能受损,再加上其它因素的影响,就会导致两个肾脏的功能衰竭,这就成了尿毒症。于波提醒患者,一旦被确诊肾结石,不论症状如何,一定要注意体检,及时治疗,小结石可选择体外碎石的方法,较大的结石可考虑手术切除。

    预防肾结石最好多喝水

    记者昨日采访了三医、八医肾内科专家,他们表示肾结石是一种危害极大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学会相应的预防之道。大部分肾结石都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要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桔子、李子、竹笋等。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多摄入膳食纤维。应该远离高嘌呤食物,比如动物肝脏、海鲜、啤酒等。

    专家表示,预防肾结石最好也最容易做到的方法是多喝水,保持身体中适当的水分补给。喝水太少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之一。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此外,建议容易患肾结石的人应该多喝一些柠檬水,常喝含柠檬汁的饮料能预防肾结石。已有研究发现,平时经常饮用柠檬水有利于在尿液中产生柠檬酸盐,该化学物质能预防尿中的矿物质在肾内形成结石。(记者 陈珂)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座驾换大奔老板还哭穷 工人天天堵门要钱(图)
下一篇:冒死救火传为美谈 85后小伙成最美中国人(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