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入世十年,青岛港跨越发展

来源:青岛港 2011-12-08 17:21:05

 
港口与自然和谐统一
 
    作为世界第七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青岛港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转型升级,科学发展,实现了“六大跨越”,创造了发展壮大、辉煌跨越的“黄金十年”。

 
10万吨级煤炭码头
 

 
20万吨级矿石码头

30万吨油码头

一是生产经营实现大跨越。2

001年12月11日,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这一天,青岛港年吞吐量首次突破一亿吨,跨入综合性国际亿吨大港行列,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青岛港的第一个亿吨,走过了109年的历史。入世以来,青岛港快马加鞭,2006年一举超越第2个亿吨,用5年时间走过了过去109年的历程。2008年又胜利突破3亿吨,仅用2年时间就实现了第3个亿吨的跨越。2011年,全港吞吐量预计完成3.72亿吨,是10年前的3.6倍;外贸吞吐量预计完成2.67亿吨,是10年前的3.8倍;集装箱预计完成1300万标准箱,是10年前的4.9倍。集装箱外贸航线由10年前的50多条、300余班,增加到120多条、700余班,翻了一番还多。

十年来,青岛港吞吐量跃居世界第七位;集装箱从10年前的世界第十八位上升为第八位;矿石货种2002年跃居全国第一,2004年跃居世界第一;原油货种稳居全国第一。全国每五吨进口原油和矿石,就有一吨是从青岛港上岸的。

二是建设发展实现大跨越。伴随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和国际贸易迅猛发展,青岛港敏锐把握国际航运市场的发展趋势,在全海区率先建设了一批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的世界级大码头,实现了“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舶,青岛港就有多大的码头”。筹资150多亿元,先后建成35个专业化深水泊位。从2009年开始,又大手笔、大规模建设开发董家口港区,努力打造以华东地区为中心、辐射全国、联通世界的我国中部港口大鳄,为腹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目前,已建成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20万吨级转水码头,“十二五”期间将投入300亿元,再造一个3亿吨青岛港,到“十二五”末达到年吞吐量6亿吨、集装箱2000万标准箱。

10年来,青岛港实现了从一个百年老港到四个现代化新港的伟大跨越,推动我国建成了煤、油、矿、箱四大货种的专业、高效、运输系统,使我国港口无论在技术等级和现代化程度上,都领军世界港口。

 
 

三是合资合作实现巨大跨越。入世以来,青岛港积极实施中心战略,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理念,加强与大船公司、大货主联盟发展,实现本土化与国际化的最佳融合,努力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

从1987年设立第一家合资企业到入世前的14年间,利用资金只有23亿元人民币。而入世10年来,青岛港大力推进集装箱、原油、散杂货等18个合资合作项目,吸引9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青岛港,利用资金达到280多亿元人民币,是入世前的12倍。

2003年7月21日,青岛港在人民大会堂与马士基、英国铁行和中远签约成立“三国四方”合资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公司之一,温家宝总理与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亲自出席了签约仪式。

8年来,青岛港又先后吸引香港泛亚、招商局、美国总统轮船、海丰国际等纷纷加盟,从“三国四方”走向“四国八方”,迈出了集装箱国际大中转的新步伐。今年,又和招商局、万邦、中远、中石化、山东海运等央企和大型企业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开发青岛港董家口港区。

在“请进来”的同时,青岛港还积极“走出去”,主动担当优化整合山东省港口资源的重任,分别与威海港、日照港成立了集装箱合资公司,与日照港、烟台港、威海港和韩国釜山港签订了中韩“4+1”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又和中石油签约管理在缅甸建设开发的原油管道和码头运营项目,把青岛港的管理品牌输出到大型央企、输出到国外。

入世十年,拓宽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平台,开启了青岛港合资合作的新时代。

四是管理效益实现巨大跨越。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不断深化交流合作,青岛港实现企业管理与国际标准相接轨,加快由简单粗放向追求卓越的转变。

在学习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同时,青岛港坚决不照搬照抄、不随潮流而动,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努力走出自己的新路子。创造了“集团为决策层、公司为经营层、基层队为管理层、班为操作层、车为执行层”的“五级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组织效能。努力打造自主创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量效益、管理精细、亲情和谐的“六型港口”,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

青岛港集装箱装卸“振超效率”8次、铁矿石装卸“孙波效率”15次打破世界纪录。轮胎吊“油改电”节能减排技术,已经推广应用到全世界40多家港口。用全国沿海港口1.3%的码头岸线干出了6.9%的吞吐量,用1.9亿吨、875万标准箱的能力干出了3.7亿吨、1300万标准箱的业绩。在世界港口大会上,美国代表一致认为:“青岛港用几年时间走过了美国发达港口上百年的发展历程,无论是管理效率还是生产效率都居世界港口先进水平”。

在国际合作竞争中,青岛港创造了“中国式管理”的科学发展模式,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角色转变。

五是社会贡献实现巨大跨越。青岛港始终把“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作为企业使命,当好共和国的长子、祖国母亲的孝子。

入世10年来,青岛港累计完成吞吐量24.4亿吨,外贸吞吐量17.6亿吨,集装箱8155万标准箱。累计实现收入638亿元,上缴国家税费189亿元。已经连续7年保持上缴地税青岛市第一,连续3年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占青岛市的一半以上。2009年,提前17年还清所有外债,实现了“零负债”经营。港口总资产由入世前的100亿元增长到目前的300亿元,连续6年蝉联中国企业效益200佳,荣膺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根据省核定,为国家创造了2440亿元的GDP,为社会创造了53万个工作岗位。通过青岛港进出口的外贸货物,仅“十一五”期间就为国家创造了1700多亿元的海关税源,为国家奉献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对经济的带动、职工的就业、社会的稳定以及地方财政建设,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岛港入世十年来取得的科学发展成就,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褒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油港早行动提前进入冬季四防让油码头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