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长江商报:伸出援手,也成全自己

来源:长江商报 2011-11-30 09:41:58

    10月21日,山东龙口的一起连环车祸救助事件中,一名路过女孩主动看护一名遭遇车祸的重伤者并拨打120求救,结果女孩在看护伤者时也被撞伤。幸好最后两人同时获救。连日来,救人女孩刁娜的事迹在网上广为传播,被网民亲切地称为“龙口最美女孩”。(11月14日《辽沈晚报》)

    当别人遭遇危难时,救还是不救?我们也许都有过利益考量,这很正常,特别是在救人反被诬事件发生之后,越发让人犹疑救还是不救。但是,每个人内心都存在一份良善,在一刹那,内心受到触动,良善就会被激活,就会迸发。刁娜正是如此,她下车救人,是不愿意昧着自己的良心。

    接受采访时,刁娜还表示,“请你们媒体千万别把我塑造成为‘高、大、全’的英雄形象。”针对有媒体称“刁娜看见车辆驶来,直接上去拿身体挡车”,刁娜则辟谣,“不是这样的,如果当时我看见车了,还直接挡上去,不符合人的本能。”“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做了一件普通的事情,我只想简简单单地生活。”我相信这是刁娜的心里话,也是她的心愿。

    如此真实而自然的刁娜,才有可能生活在我们之间。她是邻家小妹,她是陌生的路人,她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老百姓,但是,别人危难时,她站了出来。做好事,多数时候就是一闪念,在一闪念之间刁娜停下来,拯救了一个生命。

    毋庸赘言,这些被人激赏的道德英雄,他们平凡如你我,他们甚至不乏人性的弱点,但最终善良占据了上风,于是他们拯救了生命。是的,在别人处于危难时,我们不妨也多一些善念,少一些顾虑。顾虑当然可以,但是事情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人心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邪恶。伸出了手,成就了别人,也成全了自己。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众日报:大义大勇 温暖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