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全国铁路所有Z字头列车今起实行网上售票(图)

来源:央视网-- 2011-11-20 13:29:23 字号:TT

资料图

    只认四种身份证件;一张身份证件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

    直达列车(Z字头)、特快列车(T字头)的售票尽管还没实行实名制,但网上购票依然要登记身份证件并在购买张数有限制。铁道部在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公布了互联网售票的最新通知,普速列车的Z和T字头列车网上售票按《旅客列车互联网售票暂行办法》办理,其中规定,在购票前要注册并提供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

    网上购票学生仍有优惠

    铁道部在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贴出了互联网售票的最新通知,说明自今天起,全国铁路所有直达特快列车(以“Z”开头的车次)实行互联网售票,自12月10日起全国铁路所有特快列车(以“T”开头的车次)实行互联网售票,有关事项按《旅客列车互联网售票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办理。

  互联网售票在普速列车上实现,意味着平时购买普速列车车票新增了一种实名制途径。旅客普遍认为这是在为全面实名制做准备。与春运实行实名制的23种证件不同,在网站购票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只有4种,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购买儿童票的乘车儿童没有办理有效身份证件的,应当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在12306网站购买学生票、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时,应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待)条件。

  网购车票将标记“网”字

  网站购票应当在车票预售期内且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并在规定的支付时间内完成网上支付。 网站确认购票交易成功后,根据购票人提供的手机、电子邮箱将所购车票信息以短信、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购票人。购票后、开车前还需到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或车站自动售票机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乘车。纸质车票票面注明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和姓名,并标记“网”字。

  铁路电子客票可以在 网站或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旅客购票后,尚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以在网站办理铁路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但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只能在车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铁道部提醒,铁路互联网售票只有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这一个销售渠道,没有其他网址。

  ●网络购票乘车流程

  ★1.注册

  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完成注册。

  ★2.证件登记

  根据提示,输入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可使用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护照4种证件。

  ★3.网银支付

  可使用工行、农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带有中国银联标志并开通网银功能的银行卡网上支付。

  ★4.短信提示

  网上成功购买铁路电子客票后,铁路部门将会把有关提示信息以邮件或短信形式发送给购票人。

  ★5.取票乘车

  开车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进站乘车。目前,仅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本线车站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其他线路均需提前换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