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进口红酒暴利 老板:全靠多开发票提成关系营销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1-15 07:24:34

  洋红酒不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还逐渐成为一些单位的工作招待用酒。瓶身“外文丛生”的酒标上,再张贴上“某某单位海外特别定制”的标签,总会让赴宴者不禁对招待单位高看一眼。且不论这洋红酒口感到底如何,反正喝的人都很高兴。

  其实有些时候,这“特供”、“定制”的洋红酒,价格可能只有二三十块钱,品质也远不及国产红酒。但由于一些国产知名品牌红酒的价格耳熟能详、太过公开,在节省招待费又不失颜面的情

况下,不少单位摆起了洋红酒迷魂阵。“我们的酒来自某某国名庄,从庄主爷爷的爷爷起就开始做酒,一年产量只有几千瓶,稀有程度可想而知……”美丽的故事中,赴宴者也在微醺中笑逐颜开……

  招待用酒瞄上贴牌酒

  在洋红酒大举进军我国的同时,红酒的保健作用也被宣传得深入人心。作为世界六大健康饮料之一,红酒对于人体健康的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逐渐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十年前,单位接待来访客户,基本没有喝红酒的,现在几乎每桌都要点红酒。”省城一家玻璃制品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先生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红酒人均拥有量不足0.4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7升),还不足欧美国家的1%。国内喝红酒的人开始多了,可以说也代表了一个社会的进步。然而,本是高雅怡情代名词的红酒,在中国的酒桌上,高雅早就被“一口连干三个”的凶猛驱赶得无影无踪。

  “基本都是把红酒当啤酒喝,在我国情意重不重,看的就是酒喝得多不多,倒三分之一杯摇晃着慢慢喝,那简直是不可能。”陈主任对此也很无奈。如此豪饮之下,一桌酒不喝个七八瓶红酒仿佛不尽兴,单单酒钱就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红酒走上餐桌,逐渐替代白酒成为招待用酒的新主角。接下来就是一些单位招待费的迅速攀升直至超标。怎么办?在节省招待费又不失颜面的情况下,不少单位把目光瞄上了已是满街林立的进口红酒庄,摆起了洋红酒迷魂阵。

  “不是崇洋媚外,只是一些国产名牌红酒的价格很透明公开,优选级的多少钱、特选级的贵多少,逛超市时一目了然。价格低的款待客人感觉不上档次,太贵的单位又承受不起,选价格千差万别的洋红酒,这个尴尬就可以避免。”同样每天都为单位招待精打细算的青岛某建设集团综合部张部长表示。

  从2008年初开始,他们通过青岛红酒街的一家进口葡萄酒商,从澳大利亚定制了两款原装进口红酒。“一款68元,高档点的128元,按照要求后边酒标改成了我们单位‘海外特别定制’的签。”张部长介绍说,“进口商告诉我们,这款酒产自南半球澳大利亚与法国波尔多纬度相当的地区(记者注:南半球没有与波尔多纬度相当的地方),葡萄品质非常好,酒庄已经运作好几辈人了,每年限定八千瓶的产量,很稀有。我们就把这些再转告给客户,无形中就抬高了酒的人文档次和身价。”

  后来张部长供职的这家建设集团也嗅到了进口红酒的商机,2009年春节前,他们集团成立了自己的红酒事业部,通过外贸公司从澳大利亚、南非、西班牙、匈牙利等国外酒庄直接进口一些红酒然后进行贴牌,价格比通过代理商更低,“不仅自己单位使用,去年对外还销售了300多万元,抵消了集团所有招待花费还有些盈利。”张部长告诉记者,“你说进口红酒的利润有多大”。

  定500瓶就可贴上“特供”标

  在济南玉函路上以进口原瓶法国红酒闻名的拉斐尔酒堡,记者逗留的一个小时内没遇到一位前来买酒的散客。酒堡的售酒小姐告诉记者,他们酒的销售九成以上是靠关系交易,大部分走的是企事业单位的团购招待用酒,还有是别的红酒商从这里批量进货再加价销售。

  除部分洋红酒进商场走零售外,约九成的市场销售份额都是靠单位团购。省城某大型酒窖的大客户经理史先生,主要工作就是不断通过朋友介绍朋友,利用各种能利用的关系往单位内销酒。他告诉记者,现在一般定制500瓶或者价值10万元以上的红酒,就能定制印有企业自己Logo的洋红酒,“在酒桌上绝对很上档次,而且还能返给经手人约20%-30%的提成。”

  历山路上一家进口红酒商则直接告诉记者,“一般一瓶零售价298元的洋红酒,量大的话最低能优惠到168元,原价198元的80—90元钱就可以走团单,可以按照你们要求定制外包装,加个好点的木头盒需要再添20来块钱,所有发票去税后可以多开。”

  另外一家红酒行的老板则直言:说白了,洋红酒其实卖的就是关系和提成,没这些一切都白搭!

  定制红酒价廉不一定物美

  “你问我100多元的酒与400多元的洋红酒哪个喝起来更好?不好说,个人口味不同;除非是真正懂酒的人,很难辨出孰高孰低来。”山东轻工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聂聪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大部分人不懂红酒,1000元的100元的喝不出差别来,因此很多进口红酒商在价格标签上任意书写数字,随意定价。

  “现在有的小酒堡标价乱着呢,国外的酒庄多的跟牛毛似的,产的酒什么价位拿到国内,专家都不好说。”济南代理智利进口系列红酒的刘先生表示,“有人把洋红酒当成酒水行业最后一桶金,为什么,就是赚取的利润毫无边际,比茅台等高端白酒都要高。我亲眼见识过,有家代理商前一天还卖118元的一款酒,结果第二天把价签改成了718元,没谱啊!”

  由于价格混乱,单位在定制专供红酒时,应尽量选择法国知名酒庄的产品,这样在质量和价格上都相对有保证,同时尽量选择原瓶进口,花大价钱却定制了小厂劣质灌装酒甚至假冒酒,那可就得不偿失了。“个别国内灌装酒的危害太大了。以次充好的也就罢了,最怕的就是勾兑,为了追求口感,过量添加一些防腐剂和甜味剂,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聂聪教授提到这里忧心忡忡。

  进口红酒标注混乱,假冒红酒又不时出现,那么如何挑选放心的进口红酒呢?

  对此,专家表示,首先,看标签。进口红酒标签应该完整标注葡萄酒年份、酒精度、装瓶日期、保质期、原产国、供应商、总经销等内容。例如,国产红酒条形码开头为690—695,如果条形码开头为690,却标注原装进口,肯定有问题。

  其次,看外观。优质葡萄酒外观澄亮透明,色泽自然、悦目。劣质葡萄酒看上去混浊无光,呈酱油色,看上去就像添加了人工色素。

  第三,品酒味。优质葡萄酒应具有清爽的果香,酒体丰满完整,余味绵长。劣质葡萄酒酒精味很浓,没有后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杭州路立交桥通车 加固用上维修飞机材料(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