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CCTV2011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活动走进青岛港(组图)

来源:李玉寨 2011-11-14 16:50:31


    面对面活动以青岛港农民工歌舞《咱们工人有力量》隆重开场



    青岛港农民工刘京俊(左一)作为参评人物登台接受主持人采访



    CCTV-7农业节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总编辑付雪柳(左一)、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中)、CCTV-7农业节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总编辑詹新华(右一)作为点评嘉宾现场点评



青岛港农民工最牛

    11月6日下午,CCTV

2011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活动首站走进青岛港进行现场节目录制,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作为特邀嘉宾发表现场致辞,并与社会名人、活动嘉宾、候选人物进行现场互动交流。青岛港“世界效率”的农民工刘京俊光荣入围本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在现场被精彩访谈、首位推介。

    青岛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农民工队伍管理培养的先进经验倍受社会各界关注。自1988年开始用工以来,青岛港农民工已经从最初的几十人扩大到现在的9000多人,其中,新生代农民工达到农民工总数的45%。经过培养管理,他们已经实现了由技能匮乏向又红又专、由挣钱吃饭向实现价值、由短期务工向当家做主、由打工者向新时期产业工人转变的“四个根本性转变”,成为港口生产建设发展的主力军。

    20多年来,青岛港始终把农民工当主人,把新生代农民工当成港口的希望,明确提出“谁瞧不起农民工,就是瞧不起俺爹俺娘”,不仅对他们一视同仁,而且给予更多关心和呵护,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在青岛港,农民工不仅与正式工同工同酬,一个单子发钱、一个食堂吃饭、一个课堂学习,而且干得好受重用、得提拔,名利双收。新生代农民工享受平等的培训待遇,得到更多成长和发展机会,已经从昔日出大力流大汗、单一的装卸工种,发展到调度员、理货员、装卸司机、修理工等20多个工种,有3000多名农民工成长为具有高技能的“金蓝领”,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时期产业工人的生力军。

    同时,青岛港始终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价值追求,注重思想上、政治上的关心培养,为他们搭建广阔的成才之路。目前,65人当选为集团职代会代表,2人当选为主席团成员, 4000多人入党入团成为管理人员。农民工徐万年不仅成为全国劳动模范,而且现在还担任了合资公司的党委书记,成了正县级的农民工。广大农民工在青岛港有干头、有盼头,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作为本年度“三农人物”候选人,刘京俊2002年进入青岛港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就因表现优异被转为合同制农民工,并有幸作为“振超团队”成员参与创造了世界集装箱作业效率。如今,他已经由过去只会搬搬抬抬的农民工成长为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轮胎吊“状元”、青岛市职业技术能手、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职工创新能手,并被提拔为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操作部二大队的副队长,真正实现了人生的重大转折。

    据了解,2011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是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中央电视台农业节目、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全国主流媒体,旨在推介三农领域典型人物、弘扬时代精神的年度活动。该活动与经济年度人物、感动中国人物作为中央电视台三大人物评选活动,在推动三农事业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舆论导向作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六届,推出了袁隆平、陈光标、吴仁宝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人物。

    “中央电视台2011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组委会对青岛港农民工管理经验特别重视、高度肯定,研究决定“面对面”大型电视专场首场设在青岛港进行现场节目录制,旨在大力宣传青岛港新生代农民工的培训与发展经验。

    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十多家国家及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的跟踪报道,CNTV、农业、新浪、搜狐、网易等各大门户网站以及农业银行基层各网点、首都机场航站楼等地进行全面地宣传推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对话六国七位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