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焦点新闻 > 正文

市南市北将严查课业超负问题

来源: 2011-11-10 07:21:01

市南区副区长管习会、市北区副区长王燕做客民生在线   

    点击进入市南副区长管习会、区教育局长赵辉网谈实录>>

    点击进入市北副区长王燕、区教体局长柴清林网谈实录>>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 《山东省规范办学行为40条》规定: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除语文、数学外不留书面家庭作业,语文、数学书面作

业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睡眠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少于9小时。严禁学校给学生考试成绩排名。

昨天下午,市南区政府副区长管习会、市北区政府副区长王燕、市南区教育局局长赵辉、市北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柴清林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和网民就目前社会高度关注的学生课业压力问题进行在线交流。市南区副区长管习会表示,将严格落实山东省关于规范教学的相关规定,对于违反以上规定的学校将严惩。

    学校要求早到校,发现违规及时处理

    “《山东省规范办学行为40条》规定,义务教育阶段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30,可是现在好多学校都规定7点或者7:10分到校。”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区长,别小看这20分钟,孩子作业多本来睡得就晚,能让他们早上多睡一会儿也是好的。孩子7点到校,家长6点之前就得起床,长此以往多么疲劳啊。请加强监督,明察暗访,处罚违规学校,把规定落到实处!”

    “网友您好!我的孩子也在上小学,每天看她在床上爬起来的样子,我也很心疼。”对此问题,市南区副区长管习会坦诚地回答道,“您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我们将认真听取您的意见,加大过程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一定尽最大努力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请您也给我们提供有关信息。谢谢您!”

    作业分为必做选作,建立“作业自选超市”

    在昨天的网谈中,初中生作业量太大,活动和睡眠时间不足是一个热点话题。老师统一布置大量作业,有的孩子已经会了,但还得重复劳动做“无用功”;有的孩子根本做不了,只有熬夜苦战。对此有网友建议,学校布置作业可分为必写作业和可选做作业。孩子好学,就多做;基础薄弱、做作业速度慢可以适当少做,这样不会太过疲劳。

“针对网上前段时间反映的类似问题,我们于昨天专门召开了中学校长座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市南区副区长管习会对此话题早有准备。他介绍, 市南区多年来坚持推进作业改革,利用学科研讨活动、下校调研、《教学研究简报》有效作业专刊、“提质减负”网站专题等渠道,引导全区教师开展作业设计的研究,及时发现典型并梳理、推广。

    管习会表示,在市南区,从作业理论研究到具体案例分析,从必做作业到选做作业,从分层设置“套餐作业”到“作业自选超市”,从书面作业到探究实践类作业等,他们一直在倡导关注差异,体现精细。“比如,我们的一所初中提出了‘面向全体、分层加减、自主选择、上交必批’,这个做法就体现了您的希望。”

    管习会建议家长,对于孩子在家庭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及时与老师沟通,家校合力,保证孩子全面发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民生在线:初中考试严禁排名 发现违规请举报
下一篇:美国小学生带来的思考:学校应该教给孩子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