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黄金周忙坏饭店厨师 早出晚归一天炒千盘菜(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10-05 07:23:35

  在很多人观念里,假期就是大吃大喝的日子。更何况这个黄金周里还有大批游客、结婚一族。“吃”是节日的一大关键词,厨师就成了最辛苦的人。昨天,记者走近青岛饭店厨师长宁学海,体验他忙碌的一天。

  ■早出晚归

  一天工作12小时

  早上7时40分,很多人还在睡懒觉,宁学海却已经走出家门了。他要坐319路车去上班,“这趟车特别慢,必须早点走才能赶在8点半前到单位。”宁学海说。其实青岛饭店厨师的上班时间是上午10时,但身为厨师长的宁学海却往往提前1个多小时上班,好为预订的酒席备菜。

  200个海参、80斤牙片鱼、30斤牛肉、50斤蹄筋、30斤杭椒……上午10时30分,逐一清点过80多种原材料,确定足够一天用度,宁学海才到职工餐厅吃饭。他告诉记者,海参、蹄筋、小海鲜、牛肉是他最关心的材料,首先要新鲜,其次量要充足,因为青岛饭店的招牌菜就是葱烧海参、烧蹄筋、杭椒牛柳等。

  上午11时,宁学海管理的厨房已经万事俱备:27名厨师全部到位,根据酒席预订准备的食材已经备齐,饭店明档也已经收拾利索。接下来,他就盯着厨房的电脑,等着前面的服务员下单了。

  接下来,宁学海和厨师们一直要忙到下午3时,然后简单休整,下午5时30分就要开始做晚饭了。整个一天忙下来,晚上8时30分才能下班,坐公交车到家就要晚上9时30分了!一天工作时间12个小时,算上路上的时间要14个小时!

  “我们都习惯了。”宁学海说,青岛饭店的工作人员都这样,越是节假日越忙,十一黄金周还是好的,每年除夕开始,到正月十五,更是天天要忙到很晚,一天都不能休。

  ■最闲一天

  端出1000盘菜

  10桌婚宴、16个包间、大厅21桌……昨天中午,不但有婚宴,还有包房,散客也不少,宁学海和同事们一直忙活到下午3时。身为厨师长,宁学海主要的工作并不是在灶上炒菜,但缺人时也要顶上去。昨天下午,他就上灶台炒了几个菜。中国烹饪大师的手艺到底是不同,最后一桌客人对烧蹄筋、杭椒牛柳等几道菜赞不绝口。

  “根据预订看,今天是最清闲的一天!”宁学海说,昨天的婚宴规模小,只有10桌,而黄金周其他几天,预订的婚宴都在30桌以上,最多的有60桌。即便这样,昨天一天下来,宁学海和同事们做出了1000多盘冷热菜,婚宴最忙的日子,20多个厨师一天要端出2000盘菜!

  ■“烹饪大师”

  没时间为家人做菜

  宁学海坦言,他已经习惯了假日不休息,家人也充分理解他。“我已经在青岛饭店干了43年了。”宁学海说,从参加工作他就在青岛饭店干厨师。从学徒开始,到现在当上了厨师长,而且还获评中国烹饪大师,他自己很感恩。“我们节假日加班没有额外补贴,挣的钱比外面饭店还要少一些,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宁学海说,身为烹饪大师,他给家人做饭的机会却不多,以后退休了,他要好好给家人做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即墨一包装企业突起大火 10多小时才扑灭(图)
下一篇:今秋家电价格战激烈 抄价员一天跑遍六个区(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