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职工技术大比武拉开序幕

来源: 2011-09-28 21:12:02

    20日,青岛港新老港区,处处是彩旗招展的“练兵场”,展示绝活的“大舞台”,集团第二十三届职工技术大比武隆重开幕,来自装卸一线、后勤、机关等各个岗位的2000多名员工参加47个项目的大比武。

    据了解,青岛港为员工搭建成长舞台,年年开展技术工人考工晋级和技术大比武,到今年已经举办了第23届。全港员工立足岗位,开展“五学”(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苦绝技术,班班赛、队

队赛、天天赛,争第一、创一流,全面提升员工业务水平和岗位操作技能,人人争做学习型、智慧型、实干型员工。

    据了解,在今年的技术大比武中,全集团共设了大港赛区、港机厂赛区、QQCT赛区、前港赛区、机关赛区共5个主办赛区,设门机、轮胎吊、场桥、车工、焊工、钳工、面点、英语、韩语、微机等共47个比武项目,共有来自装卸一线、后勤、机关等各个岗位的2000多人参加大比武。

    为了赛出水平、赛出成绩,各单位在日常抓好“五学”的基础上,进入9月份以来利用生产间隙,采取每天一练、每日一考,组织职工人人比、个个赛,全力备战,掀起了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的热潮。

    为激励职工练技术、练绝活,集团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机制,谁得了冠军就给予奖励,谁练出了绝活就用谁的名字命名、就奖励谁,让员工名利双收。在青岛港无论是种地的、扛包的,还是院校的、军营的,人人把岗位当成了舞台,把技术练成了艺术。“显新穿针”、“王啸飞燕”、“毫米神功”、“琳琳快磅”等一大批岗位绝活层出不穷,达到了1800多个,涌现出各类员工品牌580多个。

    知识改变命运、岗位成就人才。通过练技术、大比武,青岛港员工素质由过去77%的员工、12000多人只有初中以下学历,发展到现在以6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和7000多名技术工人为主体的高素质员工队伍,80%以上的技术工人都成为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远远高于发达国家30%的平均水平。在国家、省市技能大赛中有62人荣获比武状元,37人被评为全国、省、市首席技师和突出贡献技师,1700多人取得第二技能资格证书。

    广大员工用技术、用绝活,开启了港口装卸作业“秒的时代”、“毫米的时空”。在岗位绝活的强力推动下,集装箱装卸“振超效率”连续8次刷新世界纪录,铁矿石接卸“孙波效率”连续15次刷新世界纪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全球集装箱装卸青岛港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