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三名90后持假枪洗劫金店 两分钟抢走41件首饰

来源:齐鲁晚报 2011-09-20 10:26:33

  9月16日18时54分许,三名章丘籍“90后”男子手持仿真手枪、锤子、砍刀等冲进章丘一家金店,抢走了价值2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发案24小时内,章丘警方便将潜逃到济阳的三名嫌犯擒获,并追回了全部被盗黄金饰品。

  购买仿真手枪预谋抢劫

  两年前,樊某(21岁)、宗某(20岁)和徐某(19岁)在一个旱冰场结识。平常三人无事便一起滑旱冰打台球。今年9月,三人原先的工作都不干了,便又聚在一起。“

当时手头缺钱,看到电视上那些人抢金店捞钱就开始有点想法了。”宗某落网后交代道。

  9月15日上午,三人在章丘市区内的部分金店踩点,并最终选择了位于汇泉路上的一家金店。为此,他们曾经两次进入这家金店踩点,寻找逃跑的路径。

  15日下午,三人到了一个小商品市场购买了锤头和砍刀。“为了能吓唬人,还花6元钱买了一把仿真手枪。”为了伪装自己,三人同时购买了棒球帽、口罩等物品。

  两分钟洗劫金店41件首饰

  16日下午,三人再次会面,并且又重新走了一下准备抢劫的路线。18时许,三人驾驶一辆摩托车开始接近这家金店,并将摩托车停

  在了距离金店近一公里的隐蔽处。

  随后,三人拿着一个编织袋来到这家金店附近。他们在金店下面的地下一层换了服装,并且戴上了棒球帽和口罩。准备妥当之后,三人通过金店后门的楼梯上到金店门口。此时,走在最前面的是手持砍刀的宗某,可是他一进门由于害怕突然停住了脚步。

  在宗某身后的樊某立即冲到前面,双手分别拿着锤子和仿真手枪。“都趴下!”宗某威胁金店的三名女营业员和店内顾客道。紧接着,徐某手持砍刀也冲进金店,大声喝道:“都别动!”宗某用锤子将柜台的玻璃砸碎,由于用力过猛导致木柄断裂。

  随即,宗某将柜台内的黄金首饰拿起来装进自己的背包内。仅仅两分钟,三名抢匪便抢走了金店内41件黄金首饰。由于害怕,店员和顾客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反抗。待三名抢匪逃走之后,店员才拨打110报警。

  租住房让嫌犯浮出水面

  案发后,专案民警对当时金店内的店员和顾客进行了详细询问,对于抢匪的基本特征进行了

  刻画。同时,民警调取了重点区域内的监控录像,发现了抢匪的部分踪迹。

  17日13时许,一条重要线索让案件明朗起来。民警在明水城区询问一位出租户租客的情况,结果发现了一个嫌犯租住的地方,并在该民房内发现疑似该抢劫案犯罪嫌疑人使用的编织袋、仿真手枪枪套等物品。

  通过对出租房房主及帮着嫌犯租房人员的调查,民警很快就掌握了三名租客的信息,而三人的特征与抢劫金店的嫌犯特征相符。但此时,这3人已不见踪迹。

  三名嫌犯济阳落网

  正在民警积极调查之时,三名抢匪也开始谋划自己的潜逃之路。三人在相约地点集合后,并没有回到租住房内,而是立即驾摩托车赶往了樊某家中,并在樊某家中住了一夜。其间,樊某私自将11条金项链藏在了家中。

  17日早晨5点多,樊某的父亲樊某某(57岁)驾驶机动三轮车将三名抢匪送到了济阳。三人到了济阳后,先是在汽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宾馆住下,中午又到济阳城

  区的两家金店销赃,分别卖出去了三条金项链,获利近7000元。他们准备拿着这些钱和剩余的黄金首饰潜逃到北京销赃。

  专案民警经过各种信息汇总研判,发现三名抢匪在济阳一带活动,立即赶往济阳。19时许,民警在济阳县汽车总站附近将徐某、樊某抓获。

  随后,民警根据二人交代,于19时15分将正在某旅馆客房内的宗某抓获,当场查获涉案赃物黄金项链21条、黄金吊坠6个,依法提取已被销赃到济阳县某商厦的黄金项链3条。3名犯罪嫌疑人被连夜押解回章丘。

  经审查,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经过预谋、踩点,使用事先购买的仿真枪、砍刀、锤子、口罩、棒球帽、手套等工具,于9月16日18时54分进入章丘市汇泉路某金店抢劫黄金饰品的犯罪事实。樊某还交代曾将抢劫的11条黄金项链私自藏在老家中。

  民警立即赶赴其家中,提取了11条黄金项链,并将涉嫌包庇犯罪的樊某之父樊某某抓获。至此,41件黄金饰品全部追回,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捉拿归案。

  目前,该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临沂又现违法强拆事件 没有手续半夜推倒民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