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演练海上救援 油舱泄漏15分钟搭起围油栏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17 07:01:20

青岛演练海上应急救援

  早报讯 一艘满载1万吨卷钢的货轮在青岛团岛水域搁浅起火,大量燃油泄漏入海,收到救援指令的12辆船舶紧急赶到现场救援。昨日,我市在前海团岛水域举行2011年海上应急救援演练,警戒船、消防船、救护船、溢油回收船等各种船只联动救援。经过40多分钟救援,货轮大火被扑灭,海面漏油在围油栏中得到控制。

  上午10时,随着一颗橙色信号灯腾空而起,我市2011年海上应急救援演练正式开始。演练背景为行驶在团岛水域的“东方”轮机舱失火,船舶失控搁浅,燃油舱破裂泄漏。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青岛市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青岛市船舶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命令周边水域的救援船只立刻赶往事发水域。首先到达现场的是两艘消防船,配有射程110米消防炮的消防船将粗大的水柱喷向事故船只。随后到达现场的还有多艘快艇,负责事故周边水域警戒,劝离驶入该水域的其他船只。

  “燃油舱泄漏燃油开始在海面扩散,‘环保1号’轮负责海面溢油回收。”收到指挥中心指令,携带了大量围油栏的“环保1号”船赶到现场,在两艘小木船的配合下,边向前行驶边向海面设置围油栏,不到15分钟,围油栏就将事故船周边水域围拢起来。与此同时,一艘救援快艇靠到事故轮船右舷,将受伤船员接下来送往岸边救治。

  经过40多分钟救助,事故船安全脱离浅摊,并被拖往指定的安全区域,险情解除。至此,搜救指挥、消防救援、海上救助、溢油围控清除四项演练全部结束。(记者 赵健鹏 摄影报道)

  新闻链接

  岛城近海事故频发

  2005年7月22日,新加坡籍“泰坦巨人”轮因船壳板破损发生原油泄漏,造成海面污染。市海上搜救中心经过3个昼夜清污抢险,避免溢油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2008年9月21日,“鲁胶南渔9231”在青岛港第四航线被巴拿马籍货船“奋斗星”刮住渔网,造成 “鲁胶南渔9231”倒扣在海面上,5名渔民落水,其中有两名渔民被困船舱。市海上搜救中心协调派出救援船只和北海舰队潜水兵,将5名遇险渔民成功救出。

  2010年3月4日,“宏腾油6”机舱失火,船上装载燃料油4300吨,船员16人。市海上搜救中心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将船员全部救出,同时也避免了溢油污染海域。

  2010年11月21日,“飞虎”级机帆船“中信银行”号燃料耗尽而失控,无法返航。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20余艘船舶和1架直升机展开搜寻救助,成功将事故帆船及人员安全营救。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全球最大游艇公司拟在青建基地 打造全产业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