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美乡村教师孙影:绽放在山区的城市花朵(图)

来源:光明日报 2011-09-16 08:26:10

  赶不走的深圳女孩

  为了保证项目的公益性,孙影拒绝在其管理的公益项目中领取任何酬劳和补贴。5年来,她花光了自己的积蓄,还欠下3万多元的外债。

  “我每次见了她,都会催促她早点回深圳。”曾担任过大水乡党委书记、现为大方县委常委的沈义勇说。“孙影身体不好,需要好好调养。她都已是过30岁的人了,她有自己的事业,要成家立业呀!你说我能忍心不‘赶’她回去吗?”说到动情处,沈义勇的眼圈发红,双眼湿润。

  大人们要“赶”她走,孩子们却怎么也舍不得她离开。课堂上,她是学生尊敬的“孙老师”,下课后,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她“姑”。

  每学期开学前夕,孩子们总是挂念着孙老师会不会回来。一天晚上,电话那头传来微微颤抖的声音:“孙老师,你好不好?还回学校来不?”孙影激动不已:“我很好,开学老师一定回去!”“那好,我们,我们就是想听听你的声音……”电话断了,孙影的眼睛顿时湿润了。孙影后来才知道,打电话的是一对12岁的孪生兄弟,由于恶劣的天气导致通信中断,两个孩子走了3个小时的山路赶到乡里打电话,在拨通电话的那一刻却不知道说什么,只是“想听听你的声音”。(光明日报记者 易运文吴春燕)

  献给最美乡村教师 致 孙影

  谢文

  你是一朵不恋凡尘的蒲公英

  飘离都市的繁华

  在大山里生根发芽

  电灯是你唯一的电器

  寒风是你夜晚的伙伴

  山青山绿 年复一年

  你是老师,是姑姑

  是撵不走的支教钉子户

  是最美的深圳女孩

  你化身为桥

  以爱心汇聚爱心

  用柔弱的双肩

  担起山里孩子沉甸甸的梦想

  你的青春

  像岩路上无名的野花

  绽放在山岭深处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火车退票费25日起由票价20%降至5% 可网络售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