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最美乡村教师孙影:绽放在山区的城市花朵(图)

来源:光明日报 2011-09-16 08:26:10

  编者按:因为支教,她放弃了大城市的稳定工作;因为支教,年过30岁的她错失了爱情;因为支教,她5年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3万多元的外债。在物质日益丰富发达的今天,在现实金钱与利益的诱惑面前,她依然坚守在大山深处,固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与梦想,甘受贫瘠,这份执着让人感动和尊敬。今天,我们为您介绍的是在光明日报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系列公益活动获奖的“最美深圳女孩”——支教教师孙影的事迹——

  她,风华正茂,原本可以尽享深圳大都市的繁华,却两度放弃深圳令人羡慕的工作,只身前往贵州边远贫困山区支教;5年里10次奔赴贵州山区,捐建4所希望小学,为300多名贫困生找到爱心资助。

  她就是被山里人亲切称为“最美深圳女孩”、2010年“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获得者的年轻共产党员孙影。

  最美深圳女孩

  孙影出生于吉林辽源煤矿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从小就梦想像妈妈一样,做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

  2006年8月,26岁的孙影放弃了在深圳一家高科技公司的稳定工作,跟随“募师支教”志愿者队伍,远赴贵州毕节大方县大水乡鞍山小学。贵州毕节大方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大水乡更是该县最偏远、条件最差的乡。

  刚到鞍山小学的那天晚上,学校停电,伸手不见五指。孙影躲在门窗残缺的宿舍里,望着四周黑漆漆的大山,听着山中呼呼风声,害怕得难以入睡。

  孤身一人在山里支教,孙影曾几度遇险。2008年冬天,孙影夜里烤着炭火睡觉,差点煤气中毒。在山区奔波了几年,孙影累坏了身体,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每逢阴雨天,手腕、膝盖骨就疼痛难忍……

  山里的艰辛没有难倒孙影,当地孩子们艰苦求学的境遇却让她揪心。“那一双双渴望、期待的眼神,看着让人心疼不已。”孙影暗下决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帮帮这些孩子!

  孙影对学生不仅有耐心,更有爱心。10岁的樊迪智力有问题,孙影在他的作业本上工整地写上“樊迪”两个字,一遍遍地手把手教他,让他照着抄写,并鼓励、表扬他,让他备受温暖与鼓舞。

  二年级的女孩陈丽爸妈都在外面打工,她跟着外婆生活,一天到晚头发都是乱蓬蓬的。孙影经常将陈丽叫到宿舍,给她梳头发,扎辫子。

  ……

  几个月过去了,一学期的支教生活结束了。当初同行的10多名志愿者都离开了贵州,可孙影却选择了留下来。2007年10月,她被大水乡政府任命为鞍山小学副校长。

  如今,孙影在大山里度过了5个生日。因为大山支教,年过30岁的她错失了爱情,但无怨无悔。孙影融入了当地的生活,成为乡亲们眼中的“最美深圳女孩”。

  最热心的爱心中介

  从2008年8月起,孙影开始把精力放在为求助方和捐助方牵线搭桥上,成为一个整合各方爱心资源的公益“中介”。

  教学之余,孙影深入大山,进行求助信息调查。这是一件很细很累的活儿,“每个贫困生家庭都要走到,他们住得很分散,全县哪个地方都有。”孙影说,有时一天下来,只能走访调查两三个贫困生家庭。

  孙影发起了“爱在远山”的助学行动,得到深圳、浙江等地爱心人士的大力资助,其中浙江一位不愿留姓名的企业老总,一人就资助了200名贫困学生。大方县理化中学学生李兰父亲去世了,她没有因为生活的重担而放弃学业,成绩一直很好。在孙影的帮助下,她成为“爱在远山”助学活动的受益者。“孙影老师对我们山里学生有爱心,动真情!透过她那美丽的心灵,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和梦想。”李兰的双眼噙满了感激的热泪。

  5年来,她徒步上千公里,走访了毕节地区大方县、赫章县等地山区8所贫困学校的300多名贫困生家庭。她把每一笔捐赠都登记好,并给每一位捐赠者都寄去了感谢信。她说:“有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我更有勇气和毅力把事情做下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火车退票费25日起由票价20%降至5% 可网络售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