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实测月饼保质期 放一个月基本不变质(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09 07:55:28

记者从青岛商场买来月饼进行测试

    2003年的月饼放到现在依然油光锃亮,重庆罗女士家这块8年不腐的月饼被网友戏称为“饼坚强”,随着中秋节脚步的临近,和月饼相关的爆炸性新闻层出不穷,超长保质期不断冲击着消费者的心理底线:究竟月饼里面加了多少防腐剂才能如此长寿?今年6月份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文规定了27类食品添加剂禁止添加,包括过去月饼中常用的苯甲酸类防腐剂,而今年市面

上的月饼保质期明显变短。月饼防腐剂有何新变化?记者进行了调查和长达一个月的实验。

    记者实验 满月前后变化甚微

    8月6日至8月8日期间,记者从青岛各大超市买来笑蕾酥皮豆沙月饼、丹香广式豆沙月饼、皇家美孚豆沙月饼、罗密欧豆沙月饼和好世界豆沙月饼各两个,分成两份,一份未启封放在家中的客厅,室温大约在27℃至28℃,另一份则品尝用。

    8月16日刚好是笑蕾酥皮月饼保质期的最后一天,但记者发现,隔着外包装看,酥皮和刚买来的时候相比并没有变化。第二天,记者撕开了这款月饼的外包装,发现整个月饼完好,没有长毛变腐的迹象,所以继续观察。8月22日,距离最后保质期已经过去6天,记者看到月饼外皮和内馅外观看起来没变化,尝了一下豆沙馅,没有异味。

    8月24日,记者对照阳光,在笑蕾酥皮月饼的酥皮之间发现小片“绒毛”。9月初,笑蕾酥皮月饼被绿色的“毛”覆盖全身。

    保质期内很难折腾坏

    为了实验拆开包装、脱离脱氧剂的作用,月饼能保存多久,记者9月2日又从超市买来3款月饼,包括保质期长达90天的鲜品屋酥皮月饼、保质期40天的麦琪儿广式月饼和上海一款保质期90天的月饼。记者将这3块月饼的外包装撕开,裸露在空气中,旁边摆放着半个新鲜的馒头,比赛看它们谁先变质。当时屋内温度在25℃左右。

    9月4日早晨,记者观察发现,馒头已经风干,但没有霉变的迹象;开封的月饼不仅没有变质的迹象,而且质地仍然很柔软。

    9月7日,记者在已经风干的馒头底部找了几个点状的霉斑,但同时开封的月饼没有任何变化。

    满月月饼变化不大

    昨天,记者将一个月前购买的其他4款实验月饼全部开封,其中包括一款保质期为30天的罗密欧月饼,而昨天恰好是保质期的最后一天。从外观看,这4款月饼和一个月前比没有任何变化。4款月饼各咬一口品尝,没有腐败变质的味道。

    至于启封后裸露在空气里的3块月饼,外皮稍有些发硬,口感差了许多,但仍没有变质迹象,而馒头的底部已经黑了。(记者 王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特级老师吴乐琴:耕耘39年 实践优质教育(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