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早市海鲜秤具问题严重 一斤商品能称成两斤重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08 13:41:00 字号:TT

青岛早市出现鬼秤

  早报讯 担心遇到 “鬼秤”,不少赶早市的青岛市民都自带弹簧秤。昨天,记者暗访了三处市场,发现海泊河早市上海鲜摊点的秤具问题不少,三处市场上的海鲜业户称重时都不去皮。

  杆秤大行其道

  昨天早晨6时许,记者赶到了海泊河早市。在海鲜摊点处,很多摆摊的业户都在使用杆秤,这种秤具因为计量有很大误差,已经被淘汰。在一处卖螃蟹的摊点前,记者看到业户使用杆秤忙着称重螃蟹,秤杆抬高了一些,业户就随意往外撸一撸秤砣,海鲜的重量变化得很厉害。

  在路边一些兜售小海鲜的摊点前,记者还看到一种很短的杆秤。计量有关人士介绍,这种短杆秤的秤星距离太小,会影响精确度,而且这种秤具的秤砣绳子很粗,此前他们调查过,原本是一斤的重量,可以称成两斤,是不允许使用的秤具。

  三斤蛤蜊少三两

  记者来到一个卖偏口鱼的摊位处,该摊主使用的是一台托盘秤,秤盘上的指针没有指到零刻度上,一位老太太刚买了两斤鱼,感觉分量不够秤,掏出自带的一个弹簧秤来复秤,果然少了斤两。“你看看怎么不够秤?”老太太当场找商贩,商贩赶紧掏了一条鱼塞到老人的塑料袋子里。

  该摊位卖的偏口鱼每斤10元钱,吸引了很多市民。一名女市民买了三斤,也是感觉分量不大对,记者看到后拿出了电子秤让她复秤,结果显示是1410克,三斤鱼少了快二两。女商贩一边挑了一条大偏口鱼给女市民,一边声称她的托盘秤不小心摔过,一会儿就换个新秤。

  记者又走到了一处卖蛤蜊的摊点前,该处的蛤蜊5元钱三斤,记者要了三斤,然后复秤,结果只有1340克,足足少了160克,三两多。“你的秤动手脚了吧?”记者问商贩,商贩拿过了蛤蜊重新到秤上称重,抓了一把蛤蜊放进去还不够秤,接连抓了三把这才够了三斤重。

  业户自称不敢耍秤

  记者当天又赶到了埠西市场、榉林山市场暗访。在埠西市场,记者先购买了一斤七两的八带,复秤够秤。记者又购买了两斤黄花鱼和四斤青板鱼,一一复秤都够了。一些业户告诉记者,他们最近都看到早报的报道了,“我们这里不像其他地方耍秤,讲诚信才能招来回头客。”

  记者又来到榉林山市场,记者先购买了两斤贻贝,够秤了。随后,记者又购买了两斤刀鱼、一斤多螃蟹,这些海鲜都够秤了,不过商贩都没有给去塑料袋的皮重。“在这里你就放心行了,我们不缺秤,报纸上都报道了,我们不敢耍秤。”一位业户说。(记者 陈勇)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