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教师辞公职学推拿 花费10万元云游四方拜师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9-08 07:21:56

  在百度搜索“小儿推拿”词条,给出的相关内容超过17万项,可见小儿推拿受关注的程度。而曲敏于2007年创立并注册的“乖宝宝”小儿推拿品牌,是国内第一个。

  扔掉“铁饭碗”,铁了心要端“泥饭碗”

  1991年8月,从师范学校毕业的曲敏,被分到莱西河里吴家青山中学,成了一名人民教师。然而,几年之后,她却辞了教师的公职,要专心去做小儿推拿。

  曲敏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小儿推拿是自己最喜欢

的事,从选择职业的角度说,我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最快乐!”

  据曲敏介绍,她的爷爷曾是村里的赤脚医生,虽然在她十几岁时候就去世了,但爷爷不需要任何药物和医疗器械,仅凭自己的一双手,直接在患儿的身上点、压、按、揉就能祛病健身的情景,始终让她念念不忘。爷爷去世后留下的一些关于小儿推拿技术的书,成了她课余生活思念爷爷的慰藉。在从教的日子里,她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小儿推拿技术,并在自己女儿身上不断实践。有时女儿发烧了,她利用自己学到的推拿知识在女儿身上实践,还真的很见效。

  曲敏发现,小儿推拿非常有市场。一方面,农村的小孩生病初期,用物理疗法是传统。另一方面,很多城里人也在慢慢改变给孩子的治病观念,不再是一生病就打针、吃药,而是尽量寻求物理疗法。

  四处拜师学医,打破“传男不传女”传统

  小儿推拿是技术性很强的活。曲敏尽管怀着满腔热忱,但开始的路走起来并不平坦。

  看着曲敏辞职既成事实,亲朋好友不再只是怀疑,转而帮她出主意,想办法:“仅看医书是不行的,要干就不能闭门造车。”曲敏也有了参加专业学习的打算。

  2001年,曲敏走进了北京一所中医学校的大门,她用了近1年的时间,对中医理论、中医基础、中医诊断、中医儿科等医学理论和知识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进修学习。

  2002年,曲敏又开始四处拜师学艺。只要听说哪里有做小儿推拿的资深人士,无论多远,都会辗转前去。这期间,很多人被她的精神和毅力所感动,真心传授技艺。有一次,在牟平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她找到了一名在当地很有名望的80多岁的推拿老人,但那老人恪守传男不传女的传统,对她非常冷漠。曲敏不死心,帮老人端茶倒水,洗衣做饭,最后老人被她的真诚所感动,把技术悉心相传。

  “为了求学,那几年不仅没有收入,还花了10多万元,在北京求学因为钱不够,都差点回不了家。”回忆起当初的情况,曲敏深有感触。

  为学到真本领,曲敏走遍了大江南北,先后取得了中级、高级推拿师的资质。2003年,莱西市总工会及时启动了创业扶持资金,帮助她在自家楼下小区租了一个20多平方米的门面房,正式挂牌做起了小儿推拿。

  终结硕果,注册国内第一个小儿推拿品牌“乖宝宝”

  曲敏做小儿推拿,技法日臻娴熟,口碑越来越好,影响面也越来越广。

  2007年,曲敏创立并注册了国内第一个小儿推拿品牌—“乖宝宝”小儿推拿,还被青岛市总工会授予“青岛市创业带头人”荣誉称号。2009年,被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授予“确有专长特技人才”荣誉称号,并被聘为委员,协会授权莱西乖宝宝小儿推拿中心为“小儿推拿特约培训基地”。

  为使更多的宝宝免除打针吃药之苦,曲敏开始实行加盟连锁制度,面向全国招收学员。目前,她每年都在全国招收学员30—50名,学员们结业返乡后,大都具备了独立做小儿推拿的能力,曲敏的技术通过多种渠道,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孩子从中受益。

  曲敏她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除白天临床治疗和教学外,也推出了网上教学,给那些因太远或条件限制而不能前来学习的学员以远程传艺,通过网络与网友分享婴幼儿保健与治疗的一些中医经验常识。(本报记者 刘锟锋 通讯员 李焕青 张玉杰 张 伟)

  记者感言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曲敏的创业故事,再次为这句名言提供了生动的注释。

  可以看出,曲敏对小儿推拿兴趣浓厚,是真心喜欢;对小儿推拿深深的热爱,决定了她对这一工作的执著和不懈追求。这也是她最终成功的关键。曲敏的成功,对无数有志于创业的人,既是榜样,更是激励。

  在社会主体日趋多元化的今天,人们的择业观念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无疑是一种进步。如果人们在择业时,都能进入到自己喜欢的行业,则社会上的各行各业中,一定会出现更多像曲敏这样的专业人才,那么这个行业的整体水平必然会是另一个高度。(锟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来历不明乞讨者一律采集DNA 突发急病先治后助
下一篇:9月发的钱个税都按新法征 青岛的哥大幅减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