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小儿推拿市场混乱 20天速成班竟发名校证(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1-08-15 07:46:00 字号:TT

 

儿童医院专业医师为小患者做推拿治疗。

 

一家推拿理疗中心门头上醒目地印着"小儿推拿"字样。

 一名学员正在接受推拿培训。

 

私人推拿店摆上两张床就能开张了。

  编者按 

  孩子生病,是每位家长最头痛的问题。打针吃药,担心对孩子有副作用。近年来,被称为“绿色治疗”的小儿推拿,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除了正规医院,社会上各种小儿推拿所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社会上这些小儿推拿所能保证安全吗?事实上,已经有家长反映,他们到个别小儿推拿所给孩子推拿,不仅没治好,孩子的病情反而加重了。近日,记者兵分多路,对这一市场进行了深入调查发现,有一张床就能开起小儿推拿店,如此低的门槛让这个行业内乱象丛生,不少推拿诊所存在无证经营、收费混乱、卫生状况差等问题。

  发烧被推拿成高热惊厥 

  “我儿子1岁半了,前段时间发烧38.4度,孩子太小我不想让他吃太多的西药,就按照网上的推荐带他去台东做推拿。没想到这个决定,让孩子吃了更多的苦头。”8月10日,记者在海慈医院见到带着孩子前来打吊瓶的侯女士时,说起自己的遭遇,她还是一肚子的气。

  侯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带着孩子来到台东一家小推拿店,大夫给孩子做了3分钟推拿,还告诉她孩子问题不大,推三、四次肯定就好了,让她千万不要给孩子吃药。没想到当晚回去停药后孩子就因高热惊厥送急诊,打了退烧针和吊瓶,第二天一早被转入儿科住院。医生告诉她,如果孩子一直不吃药硬挺着恐怕就烧出肺炎了。

  “没当过父母的恐怕不能理解半夜蹲在小区门口等救护车的那种恐惧和绝望,我现在想起孩子被几个人按住打针时哭得上不来气的样子,心都特别疼。我觉得自己特别傻,居然带儿子去那样的‘三无’推拿店治病,那么小的门头,连个医师资格证都不挂,环境又脏怎么可能是正规的治疗场所?我真心希望妈妈们吸取我的教训。”侯女士说。

  小儿推拿店小区里“扎堆” 

  小儿推拿近年来在岛城非常火爆,不仅正规医院推出了小儿推拿项目,就连街头巷尾也冒出了许多小儿推拿店。

  10日至13日,记者走访市南、市北、四方等居民区看到,小儿推拿店几乎随处可见,用遍地开花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在市南区澄海二路小区,仅同一座楼上就有两家中医推拿按摩店。

  记者发现,开展小儿推拿项目的诊所不少没有医疗、卫生方面的证件,但都声称能治疗一些疾病,有些甚至是能治疗几乎所有的儿科疾病。

  在鞍山一路上的一家推拿店,记者以家里孩子发烧寻医为由跟老板咨询,得到的答案是能够治疗。记者表示想先看看他的资格证,过了一会,店老板拿出一个由人社部门核发的按摩技师资格证。见记者有些纳闷,老板说:“我们的推拿按摩都是用来保健的,不能治病,要想治病还得去医院。”

  这位老板给了记者一张名片,上面介绍他的服务类别中有“肩周炎、高血压、胃痛、感冒、小儿科、妇科”等多项病症,并自称是“医师”。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