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节前买海鲜鬼秤多 1斤大虾少20克卖主称不算多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06 06:40:55 字号:TT
 
节前青岛买海鲜频频撞上“鬼”

节前青岛买海鲜频频撞上“鬼”

  原本主持公平的公平秤成了摆设、业户大言不惭地自称少了10克“不算多”、一看记者复秤业户自知理亏……临近中秋节,各种海鲜又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青岛市民在购买各种海鲜的时候,是否注意到秤里的道道呢?昨天,记者带着一个电子弹簧秤暗访了三家市场,结果发现许多秤具都有问题。

  ■鞍山路农贸市场:

  公平秤成摆设

  昨天下午,记者先来到青岛衡器厂购买了一款电子弹簧秤,最大称重值是10公斤,误差是5克。记者咨询市计量所人员得知,这款电子弹簧秤准确度比较高,完全可以用在日常购物中使用。

  随后记者赶到鞍山路农贸市场,在一处卖螃蟹摊点,每斤螃蟹售价38元钱,记者要了4个螃蟹,摊贩把4个螃蟹放到一个厚厚的黑塑料袋子里直接称重,现场的称重结果是610克,记者使用了电子弹簧秤一称也是610克。“塑料袋子也算重量?”记者提出质疑,摊贩声称塑料袋子没多大重量。

  记者随后想去公平秤上称重一下,结果发现公平秤没有秤砣,虽然上面有个强检标贴,但上面没有日期。记者来到市场办公室,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让记者去隔壁找管理公平秤的人,结果没找到。记者再次询问工作人员,想要称称所购买的商品,对方声称不知道公平秤的情况。

  ■镇江路农贸市场

  1斤大虾少20克

  记者又赶到了镇江路农贸市场,在一处销售海螺的摊位处,商贩称海螺售价每斤15元,记者买了两斤,用电子弹簧秤一称,少了10克。“不就是少了10克,也不算很多,不算啥。”摊贩竟然有些满不在乎。

  在一处销售活虾的摊点,虾每斤23元,记者买了一斤,再用电子弹簧秤一称,显示只有480克,少了20克。业户一看记者复秤,赶紧抓了一只10多厘米长的虾放到塑料袋子里。记者再次复秤,一袋子虾到了一斤重。记者拎着这袋虾去市场的公平秤称重,“是不是不够秤?你买海货,不少你秤就算好事了,不去皮那是正常情况。”现场一位市民这样说。

  ■小港码头自发市场

  “鬼秤小刀”耍威风

  记者又赶到了小港码头处的自发市场,该处有大批渔船靠岸,许多市民前来购买新鲜的海货。一些业户摆着一盆盆螃蟹、虾、虾虎、海螺、小海鱼等等待买家。记者走到一处摊点前,“这些都是海捕虾,每斤15元。”业户向记者介绍说。记者要了两斤虾,业户麻利地在电子秤上称出了1000克。记者使用电子弹簧秤当场称重,结果只有960克,少了40克,近一两重。业户一看到这个结果,从竹筐里掏了几个虾放进塑料袋,虾的重量这才到了1000克。(记者 陈勇)

  鱼蛋肉短5克就可举报

  相关链接

  《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将食品类的计量管理分为四档,规定了允许最大负偏差值。零售商品的售价越高,其允许的称重误差也就越小。其中,粮食、蔬菜、水果和其他不高于6元/千克的食品,重量未超过1千克的,允许最大负偏差值为20克。肉、蛋、禽、海(水)产品按新《办法》规定,每500克肉蛋禽产品允许的最大负偏差值为5克;龙虾、鲍鱼、鱼翅、螃蟹等高于100元/千克的食品,5千克以下的,其负偏差值不得高于3克。

  市民如果觉得购买的商品不够秤,可以使用商家配置的公平秤称重,或者拨打质监12365和工商12315举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