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养殖蟹价1天1涨海捕蟹超百元 养殖户教辨别法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06 06:48:48
 
青岛节前养殖蟹价格一天一涨

青岛节前养殖蟹价格一天一涨

  中秋节临近,大螃蟹成了青岛市民餐桌上的亮点。记者昨天从即墨、城阳等地螃蟹养殖基地了解到,这几天正是本地梭子蟹大量上市的季节,螃蟹的价格也像过山车一样一天一个价。记者调查发现,螃蟹市场上的价格参差不齐,海捕蟹和养殖蟹从外表就有很大区别。

  百亩池能产万斤蟹

  “你看,一张网下了不到一个小时,上面就挂满了大蟹子。”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养殖户来到城阳河套罗家营村南侧的一大片海产品养殖基地,两名渔民正在张网捕捞梭蟹,拉起网后整个网上挂着许多肥大的蟹子,渔民像摘果子一样将螃蟹一个个取下来,放进包装箱向外运送。

  40岁的养殖户刘同水告诉记者,今年他在即墨和城阳养殖了100多亩螃蟹,经过3个多月的生长期,这些梭蟹到了成熟期并喜获丰收,亩产达到了百斤以上,这百亩螃蟹池能收获至少上万斤。据即墨王村镇螃蟹养殖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这里有上千亩螃蟹池,如今已经到了收获期,节前首批公蟹将全部捕捞上来,运到市场销售。到国庆节前后,母蟹也将成熟,到时市民可品尝肥大带黄的螃蟹了。

  节前螃蟹价像过山车

  “今天的螃蟹每斤60元到100元不等,到了明天,就要贵上两元了。”昨天上午,养了10多年螃蟹的渔民刘同水告诉记者,这几年的螃蟹价格一年比一年高,这都是因为养殖成本增加的原因。今年他算了一笔账,青岛本地养殖的螃蟹都是用蛤蜊和小鱼虾作为螃蟹饲料,每斤螃蟹的养殖成本在20元左右,每斤螃蟹的批发价在40元到50元之间,除去成本,每斤螃蟹能赚20多元。

  “最近青岛市场出现了大量从海阳、威海等地运来的螃蟹,而且价格比本地螃蟹低了许多,但从口感上没有本地蟹好吃。”即墨田横镇养蟹户宋玉明告诉记者,最近本地蟹大量上市,价格都在每斤50元到100元不等,而开海后,海捕蟹一般都在每斤百元以上,而从外地来的蟹一般每斤的价格在30元到50元之间。“节前本地螃蟹价格还要上涨,预计每斤能涨5元到10元。”养殖户刘同水说。

  海捕蟹腿钳比养殖蟹长

  “海捕蟹虽然不多,但因价格贵得惊人,许多商贩以次充好的现象比较常见。”昨天上午,养殖户刘同水告诉记者,螃蟹市场上,如果市民稍不注意或没有经验,就会被鱼龙混杂的各地螃蟹弄花眼。还有一些商贩将较大的养殖蟹冒充海捕蟹来出售,让市民防不胜防。

  刘同水说,海捕蟹的外表比较光滑,肚皮看上去发亮有光泽,而且海捕蟹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腿和钳比养殖蟹的长。另外海捕蟹蟹壳较硬,而且体内积泥很少,蒸熟后肉白细嫩,香味浓郁。尽管养殖的蟹子味道也十分鲜美,但比起海捕蟹来还是有点逊色。(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核心区车速10年降3成 青岛路网亟须环起来(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