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桥隧开通高架难行 市北交警五招给道路解堵(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1-08-07 14:53:23

现状 桥隧开通高架难行

  自桥隧通车以来,胶宁高架路机动车通行量骤增,给市北辖区道路交通带来了巨大压力。胶宁高架路设计通行量为4080标准车每小时,隧、桥通车后西向东的车辆通行量已经超过设计通行量。据初步测算,晚高峰17:30—18:30,胶宁高架路西向东行经海信桥的车辆达6540余辆,明显超过设计通行量。

  桥隧开通后对胶宁高架路的影响主要表现有四点:其一,胶宁高架路

西向东一期、三期工程连接处和胶州路市立医院桥西向东辅道压力增大。原因是高架路三期和胶州路西向东胶州路下桥口的3排车道与胶州路西向东进入市立医院桥上辅道的5排车道共有8排车道,在胶宁高架桥快速路三期与一期对接处形成“新堵点”,出隧道沿快速路西向东行驶的车辆在胶州路下桥口驶往上海路、热河路、江苏路的车辆与沿胶州路上进入高架路或热河路的车辆在此交叉变道,形成冲突点,造成道路通行受阻、分流能力差。

  其二,高架路西向东方向一期、三期工程连接处起至镇宁桥主干道交通压力增大。原因是车流量骤增,加上沿线存在瓶颈效应、海信桥中层环岛分流能力达到饱和、东西两端出口分流能力差,导致大量机动车滞留桥面。

  其三,延安路西向东从登大桥外道起至镇宁桥辅道,重点压力在三百惠之海信桥至镇宁桥。原因是沿线公交车多占据一排车道,分路多导致机动车行驶缓慢。

  其四是高架路东向西车流明显增加。原因是东部驶往火车站范围和隧道方向车辆骤增。

  胶宁高架路还让胶宁高架路周边路段出现拥堵,比如热河路、辽宁路南向北方向沿线至华阳路路段。主要原因是该路段作为胶州湾隧道进入市区的一条主要分流主干道,隧道通车后,进入该路段的车流量明显加大。

  高架桥开通后,由环湾大道进入市区的主要道路杭鞍快速至南京路、辽阳西路路口正值地铁施工,导致早晚高峰造成东西双向辽阳西路一线压车现象较重。

  措施 “五招”给道路解堵

  针对这一现状,市北交警大队先后采取了五项措施,给高架路及周边道路“泄洪”。

  第一招就是推进优化勤务部署。重新明确岗位、站点、人员和岗位责任,力求做到科学布警,全面覆盖。大队还进一步规范了110联动民警快速处置堵点和交通事故职责要求,切实发挥110 “流动岗”作用。目前,大队共设固定岗42处,巡逻岗7处,交通事故快速出警岗6个,110“流动岗”10个”。

  第二招是深化交通事故快速出警模式。在按照“863”快速出警部署警力的基础上,探索推出了由两辆快速出警事故车辆沿东西快速采取对向巡逻、逆向出警的方式。

  第三招是加装隔离设施,实现快速路内车道提速。一是在东西快速路西向东方向的广饶路口处安装了可移动式护栏。二是在东西快速路西向东至上清路路口交会处增设封闭护栏。

  第四招是调整交通流向,提高快速路“泄洪”能力。为了缓解快速路交通压力,市北大队相继恢复了辽宁路、泰山路、堂邑路双向通车,并在辽宁路沿线安装了中间隔离护栏。通过增设交通标志、调整信号时间等措施,进一步增加胶宁高架路至馆陶路、热河路、辽宁路、延安一路、延安三路等高架路出口车辆分流能力。

  第五招是优化路面管控,形成严管态势。现场处罚、非现场处罚、超载、酒后驾车、涉牌涉证、扣车等,与上月同期相比,分别增加2.23%、6.12% 、23.72% 、31.19% 、29.51%和16.27%。

  新招 海信桥上将设信号灯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为道路疏通肠道,近期内,市北交警还将再采取三大招数,其中一招是推进停车场建设。胶宁高架路建成通车后,周边道路停车难问题日趋凸显。其主要原因是:胶宁高架路建设,使原有的停车场和临时停车泊位随之消失,虽然目前已在聊城路周边建设了一个可容纳50辆机动车的小型停车场,但因周边道路狭窄、停车场和停车泊位严重匮乏,根本无法满足机动车停车需求。

  为缓解这一突出矛盾,市北交警经实地勘察、调研,认真分析论证,建议利用胶宁高架路桥下2800余平方米空闲面积,在东、西两头各建一个三层立体停车场。建成后两个立体停车场可停泊机动车300余辆,以解决胶宁高架路周边停车难问题。

  第二招是适时增加管制措施。一是海信桥加装信号灯。隧道开通以来,海信桥已经没有早晚高峰、平峰之分,已经出现持续的高峰状况,市北交警大队也已经开始调研此事,计划在海信桥转盘的五个路口设置信号灯,让来往车辆各行其道,避免车辆交叉。二是继续增加隔离护栏。两次隔离护栏的安装收到较好的效果,高架路西向东行驶的内车道平均提速20%左右,下一步将根据东向西的交通流量进行测试,根据实际情况在桑梓路出口和镇宁桥与海信桥之间逐步加设隔离措施,提高内车道的通行能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前海免费停车场首日遇冷 司机多数不知情(图)
下一篇:梅花致53人被困青岛崂山小麦岛 现已全部脱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