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岛城解堵各方争献策 建议景点谢绝大巴车(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31 05:23:08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连日来,早报报道岛城交通拥堵系列调查报道后,受到市民和相关部门热切关注。除了加快岛城交通智能化建设步伐,加大交通设施投入等,破解岛城交通拥堵还有啥招?昨天,交警部门及众多市民支招称,在目前道路扩容有限的情况下,快速理赔解决小事故或成缓解交通拥堵的选择;加快停车场建设,景点分散调流,预约景点,单双号限行……外地大巴车司机也向记者推介其他城市缓解交通的“金点子”,但更多市民提议,唯有提升市

民及驾驶员文明交通素质才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根本之策。

    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广键 遇小事故办快速理赔

    28日上午7时30分左右,在东西快速路澳柯玛立交桥西向东车道上,一辆黑色本田越野车和一辆黑色轿车追尾,本是一起小事故,却因两个司机磨磨唧唧,造成压车队伍排成一长串,执勤交警迅速赶来现场责令两车撤离现场,走快速理赔程序,才让该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缓解。

    “七成道路拥堵小事故是祸首,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广键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小事故发生后,一些车主常常选择打电话报警,可是民警赶到事发现场最快也得5分钟,此时周边道路就会出现拥堵不畅,为解决小事故占路造成拥堵,岛城于去年1月15日起推行“快速理赔”,如今已成功处理近5万起事故,走快速理赔处理事故者已占到市区交通事故总数的60%以上。

    据悉,目前青岛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有两个服务点,分别是位于吴兴二路的金辉服务点和位于沧口的康捷服务点。金辉服务点主要受理市南、市北、四方及崂山区的轻微交通事故,而康捷服务点主要受理李沧和崂山区部分轻微交通事故。“目前市区交通事故平均每天发生120余起,通过快速理赔受理的事故已超过60%。”王广键对记者说,因快速理赔方便驾驶员,而且能快速排除事故现场,在目前道路交通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这或许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最佳选择。

    “快速理赔需要四个‘快’:确定责任要快,报案要快,撤离现场要快,到快速理赔中心处理事故要快。”王广键副支队指出,驾驶员在道路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应立即停车相互记下车牌号和联系方式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相互查验驾驶证和保险凭证,自行确定赔偿责任。

    岛城老司机王洪亮 做“文明驶者”也解堵

    “如果每个人都文明行路、行车,岛城交通将会更加文明舒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广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呼吁说,道路上多数交通事故都是驾驶员乱闯信号灯争道抢行、故意变道等不文明行为造成的,除了交警部门应加强交通管理外,广大市民也更应提高个人文明出行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好岛城的交通秩序。

    岛城“老司机”王洪亮在青岛已开了40多年的车。“大部分堵路都是个别驾驶员不文明行为造成的,青岛的路本来就窄,大家更应该文明行驶。”王洪亮对记者说,他认为驾驶员应遵守 《交通安全法》礼让三先,文明行车;少摁喇叭,别把诸如压线这样的 “小事”当成习惯,“保障他人的安全就是保障自己的安全”。

    家住浮山后的市民桑金霞也提议说,天热市民驾车出行更应理智冷静,多一份宽容。“在路口处,你抢我也抢,大家谁都通不过。”桑金霞对记者说,市民出行更应在细节处做好文明,在车流很大的地方应该观察人行横道,注意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和活泼好动的儿童。“信号灯有时候不仅是个路口,更存在于每名市民心中。”桑金霞说,只有文明才能赢得尊重,礼让更应从自我做起,只有这样,岛城的交通才会更文明。

    南京大巴车司机邱锡 参观热门景点先预约

    上海世博会期间,为缓解世博园旅游周边道路交通拥堵,世博园推出预约景点服务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昨天,南京一家旅行社大巴车司机邱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岛城前海一线道路交通拥堵严重,景点旅游人群都“鼓”了,他建议青岛前海一线景区不妨也借鉴上海世博园预约景点服务的措施,外地游客想游览热门景点时,可通过旅行社来预约游览时间,实现错时游览,以避免大巴车扎堆景区的现象。

    无锡市民方云云 设旅游专车谢绝大巴

    无锡市民方云云告诉记者,她去南京中山陵景区发现,景区禁止车辆驶入,景区内各景点之间有专门的专线班车,这样市民在景区内游览既舒心又安全,她建议青岛最好也在前海一线景区建立旅游专线班车,前海一线禁止外地大巴车驶入,这样既能保证景区的完整性,而且也能让游客游得开心,玩得放心。

    苏州大巴车司机刘同山 扩建前海一线停车场

    “青岛前海一线的停车场有点少,要缓解前海景区交通拥堵,还要多建停车场。”说起前海一线交通拥堵,苏州一家旅行社的大巴车司机刘同山提出建议,他以苏州为例,苏州拙政园、虎丘等景区相距较远,各个景点周边停车场泊位也多,青岛前海一线景区太密集,对此更应该加强景区周边停车场建设。

    刘同山告诉记者,外地大巴车也不愿意停在路边,前海一线道路狭窄,遇到拐弯调头,他们也特别头疼。“青岛是个美丽的旅游城市,前海景区非常漂亮,一到夏天,外地游客都愿意来游玩,景区周边停车场建设必须要加快进度了。”刘同山说。锡复春 曹俊龙

    结束语

    从7月15日至今,本报记者利用半个月时间对东西快速路、前海一线、青银高速周边路、环湾大道及黑龙江路、重庆路等重点道路详细探访,剖析重点道路的堵点及原因,并追根溯源分析岛城汽车增长数量及速度,让市民对岛城交通状况看得明明白白,也希望给交警、旅游等相关部门提供一份详实的道路交通调查报告,供他们借鉴参考。

    城市道路拥堵是很多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经过的一个阶段,针对它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相关部门应以更加科学的规划,更加人性的管理,更加规范的参与,来缩短这个“不便”的过程。市民在抱怨车多路堵之余,是否会自问,我们也是城市交通的一分子,在过马路的时候有没有注意脚下是否有斑马线;在过十字路口的时候有没有想到不要越过停车线;在堵车时是否想到不要去抢车道、随意掉头,那么我们的交通是不是会顺畅些。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2路电车31日起将全部停运 非电车取消3个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