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南京收治1例蜱虫病患者 体温高达39℃病情危重

来源:现代快报 2011-07-30 13:00:38

    该患者男性,59岁,二十天前曾被蜈蚣咬伤,五天前出现发热,体温最高时达39℃。据患者家属介绍,患者最初是感觉全身乏力,四肢酸软,还有一点头痛,在当地医院治疗后症状无好转。第二天出现腹泻,血常规检查发现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而且肝功能异常,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门诊后,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收治入院,后经疾控中心抽血化验确诊此病。

    市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魏洪霞说,发热伴血小板

减少综合征,俗称“蜱虫病”,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近在我国中部地区发现的由一种新型布尼亚病毒引起的新发传染病,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蜱可能为其传播媒介。蜱传疾病极少见人传人现象,但是,接触急性期病人或病人尸体血液可被传染。本病多发于春、夏季,人群普遍易感,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伴乏力、明显纳差、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出现意识障碍、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炎热夏季,蚊虫较多,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长时间静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最好穿长衣长裤,不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里,避免蜱叮咬是降低感染风险的主要措施。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或从疫区旅行回来的人员,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如果携带宠物去有蜱地区出行,返回时应仔细检查宠物体表是否有蜱类附着。

    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医院接诊的蜱虫病均为散发,市民无需太过担心。蜱虫只是新型布尼亚病毒的载体,所以也不排除蜈蚣等身上也携有这种病毒。据介绍,病毒通过蜱虫叮咬人体后会造成血热、脑炎等疾病。每年7、8月更是蜱虫的活跃期,今年3月份开始,南京市第二医院已经陆续接诊了三四例被蜱虫咬伤的患者。这些患者有安徽来安,也有江苏盱眙来的,蜱虫多活跃在丘陵地区。

-

相关阅读

上一篇:京藏高速宁夏滚泉段昨日两车追尾 致5死2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