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岛港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来源: 2011-07-20 17:56:23

    29日,在济南山东会堂隆重举行的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青岛港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作为青岛市获奖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多年来,青岛港作为国有企业,担当好历史使命,做共和国的长子、祖国母亲的孝子,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抓好党员学习教育,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完善机制、切实保障,抓好学习、促进全面发展等四个

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青岛港以先进性建设为目标,坚持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青岛港成为大熔炉、大学校,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真才实学、干事创业的新时期党员、职工队伍,为党组织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促进了港口科学发展。

    在青岛港24000多名员工中,4700多名党员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在青岛港由世界大港向世界强港的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多年来,青岛港以先进性建设为目标,坚持“五学”(学政治、学业务、学技术、学文化、学实践),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使青岛港成为大熔炉、大学校,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真才实学、干事创业的新时期党员队伍,为党组织注入强大动力和活力,为港口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塑造过硬政治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青岛港特别注重紧紧围绕增强党性、保持先进性这个根本要求,重点抓好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政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

    认真抓好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特色理论和现行方针政策的学习教育。抓好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坚持一元化指导思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港意志,以青岛港企业文化为载体,每年开展主题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坚信党的领导,坚信社会主义,坚信国有企业一定能搞好。今年,我们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以“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永远报党恩”为主题,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青岛港好”的主旋律,自觉把个人的命运与港口、国家、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对党的感情更深,发展的愿望更强烈。

    塑造过硬的业务素质,培养党员、干部的世界眼光和创新精神。

    青岛港是世界强港,标准越来越高,为让党员更好地发挥先模作用。除了政治素质优以外,还必须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因此,我们在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前提下,不断加强党员骨干的业务技术培训。

    青岛港邀请国外、国内专家学者来港举办高端讲座,开阔党员、干部的知识和眼界。仅2009年以来就邀请专家学者来港举办十几次高端讲座。同时,坚持走出去,选派了2700多人次到国内外先进港口学习考察。选拔了1800多人次业务技术骨干到高等院校强化培训。有力地提高了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世界航运发展趋势的能力。

    坚持分类施教,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练什么,精什么”。年年投入近亿元巨资,组织全港140多个专业2万多人全员学。年年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对全港6000多名技术工人分49个工种和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5个级别参加脱产培训、考工晋级、技术大比武。对农民工兄弟也一视同仁,让他们参加脱产大培训,系统地学技能,使他们脱胎换骨,实现“四个根本性转变”,成为港口生产新的主力军。

    创造过硬业绩,助推青岛港跨越发展。

    青岛港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十一五”期间,港口完成吞吐量14.5亿吨,集装箱4945万标准箱,均比“十五”翻了一番还多。上缴各种税费106亿元,创造了131亿元优良资产和1700多亿元的海关入库收入来源,连续七年保持上缴地税青岛市第一,连续三年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占青岛市的一半以上。2009年提前17年还清外债,在世界各大港口中率先实现零负债经营。连续五年蝉联中国企业效益200佳,荣膺中国企业500强。自1995年以来一直是全国交通系统的典型和港口行业唯一的示范“窗口”,多次被国务院确定为国有企业重大典型。

    去年以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集团创建的“党情传四海”党建品牌被市委组织部授予“青岛市党建品牌”。广大党员带领职工创新创造层出不穷,集装箱装卸“振超效率”8次、铁矿石接卸“孙波效率”13次刷新世界纪录;港口每个行业、专业和工种都涌现出数名乃至数十名领军人物,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造就了数以万计的“五好岗位”职工、数以千计的练就一身绝活儿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仅“十一五”期间,广大党员、职工创造“绝活儿”1500余项,完成科技创新和工属具革新成果1500余项,软件开发成果5800余项。

    共产党员许振超成为新时期产业工人杰出代表、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港口公安局长隋振坤成为“任长霞式”公安局长;农民工党员皮进军成为“十大全国杰出进城务工青年”,当选全国青联委员;农民工党员徐万年光荣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并走上了基层公司党委书记的重要岗位。近五年来,92人荣获市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称号。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全面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青岛港认真落实好党和国家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实施强港战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确保2011年完成吞吐量3.78亿吨,集装箱完成1320万标准箱,投资300亿元再造一个三亿吨的青岛港,为建成东北亚国际航运综合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港深入学习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