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空气相对湿度最高近100% 青岛雾季迎大潮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07-19 13:32:22 字号:TT

每年的6月、7月,青岛前海一线经常出现平流雾。(资料片)

    进入夏季,青岛市民都感受到了潮湿天气带来的不舒适,家里很多物品也被潮气侵袭。一些外地来青旅游的游客也发现,虽然青岛很凉快,但空气里好像有水,让人感觉不舒服。是什么导致青岛这种湿热天气,这种天气对居民又有什么影响呢?记者进行多方探访。

    被褥天天返潮24℃,开着空调除湿气

    日前,从济南来青岛旅游的李振一家三口,刚下火车就感受到青岛的凉爽,可是在海边游玩了一会,就觉得身上粘糊糊的,像包了一层水膜,“那种感觉有点像南方的梅雨季节。”李振说,到了晚上住宿时明显感到被褥潮湿,但是却看不出哪里有水,开空调除湿一个多小时才开始入睡。空气中像能拧出水来,成为一些游客对青岛的评价。

    “连日阴天、下雨、大雾,家里的家具表面跟有水一样。”由于离海较近,家住太平角的田先生非常苦闷,被褥好几天没晒了,上周家里一直开着空调除湿。而那几天,最高温24℃,一般维持在21℃、22℃。

    陈女士家住新贵都小区,近期墙面开始长霉、起泡,东面的墙壁开始有水印,如何防止墙体“霉变”很让她发愁。市民徐小姐第一年在青岛过夏天,前几天收拾衣柜发现自己的一件皮衣上白花花一片,全是小细毛。

    青岛市文史专家鲁海今年79岁,对青岛的潮湿天气了如指掌,他介绍,大雾天气居民家里都很潮湿,但是非雾天,靠海的居民家里最潮湿,越往北部潮湿情况越轻。比如太平路、莱阳路、广西路,三条马路离海距离不同,居民家里潮湿情况就不太一样。再就是观象山以南靠海潮湿严重,以北就能好一些。“现在有空调、除湿机除湿,我的书能够保存得很好,在原来的时候,每到秋天都要晒一院子书。”鲁海说。

    7天大雾7天雨 阳光少潮气难除

    据青岛市气象台统计,进入7月份后,已经有7天大雾,7天下雨,剩下的几天多是阴天,连续半月无晴天导致潮气难除。而6月份有16天是大雾天,大雾天、雨天接连出现,青岛的相对湿度也一度飙升到90%以上甚至接近100%。相对湿度就是造成市民感觉身体不干爽的原因,所谓相对湿度,是在一定的气温条件下,一定体积的空气只能容纳一定量的水汽。如果水汽量达到了空气能够容纳水汽的限度,这时的空气就达到了饱和状态,相对湿度为100%。在饱和状态下,水分不再蒸发。高热的夏季遇到这种天气,人体分泌的汗水难以蒸发,感到闷热难以忍受。

    6、7月份的大雾多是从海边慢慢向市区笼罩,雾气大的时候都像是毛毛雨般打在人们的身上特别粘湿,而此时的空气相对湿度也会特别高。青岛市气象台气象科科长李德萍告诉记者,一般人在45%—55%的相对湿度下感觉最舒适,而在青岛6至8月份的相对湿度一般都在80%以上,让人感觉潮湿闷热,截至目前,7月份也已经有7天是大雾天,另外7月上旬还有两场较大的降雨,空气湿度较大。其中,7月2日大到暴雨时的空气相对湿度达到94%。

    没有大雾依然潮 海洋调节是主因

    李德萍告诉记者,7月份过后随着海陆温度双双上升,大雾天数开始减少,虽然大雾天少了,但海陆水分大量蒸发,人们湿热的体温感还会继续增加。

    据气象部门统计,大雾天较少的8月份空气相对湿度也维持在80%—90%的高位,空气湿度依然不减。“人们容易想当然的认为大雾天是导致潮湿的主要原因,其实不然,进入8月份后大雾减少但依然潮湿,夏季潮湿多是由于青岛处于沿海地带,受海洋调节影响较大造成的。”李德萍告诉记者。

    李德萍说,一般情况下,内陆地区相对湿度夏季最小,冬季最大。但青岛紧邻大海,受海洋调节影响较大,海陆温差大,海上温度较低内陆升温较快产生水汽从而形成海雾,夏季空气相对湿度较大。而进入8月份,是入夏以后气温比较高的月份,海陆气温上升较快水分加速蒸发,受此影响青岛此时多是以湿热天气为主,大雾天减少相对湿度却没有减小。(陈海芹 姜萌 孟艳 张晓鹏)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